和静县:小馓子炸出致富“金产业”

2019年02月01日 15: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胡卫华 唐玉 毛阿拉腾图雅摄影报道)“这两天,我们加班加点制作了400公斤馓子,50公斤江米条,20公斤麻花,按每公斤馓子25元计算,400公斤馓子就能挣一万元钱,这一个来自轮台县的订单至少能收入1.2万元,我能有现在的好生活,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要把爱延续下去,让更多的人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2月1日,和静县阳光社区居民——西热娜蛋糕店负责人肉鲜古丽·肉孜高兴地说。

  走进肉鲜古丽·肉孜的蛋糕店,扑鼻而来的是浓郁的馓子香味,几名工人正在不太大的车间里忙碌着,有的在和面、有的揉面,有的忙着炸馓子,还有的工人用奶油在制作好的月饼上写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字样。

  买热艳木·玉西提是和静镇克再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凭着勤奋努力,成了西热娜蛋糕店的骨干员工,家里没有劳动力,种了3亩小麦、2亩甜菜,全由村里的干部帮助耕种和收获。早晨,她把孩子送去上学后,就骑着电动车来到西热娜蛋糕店炸馓子。每月领到2000元工资,对今后的生活信心满满。买热艳木·玉西提说:“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靠自己的双手就能养活自己。”

  笔者了解到,肉鲜古丽·肉孜原来是协比乃尔布呼镇协比乃尔布呼村村民,2011年,擅长于面食的她和丈夫在县城内开了一个小小的切面店,2017年,和静工业园区驻阳光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肉鲜古丽·肉孜不止会做切面,还会做一些小点心,建议她开一家蛋糕店增加自己的收入。肉鲜古丽·肉孜说:“正是工作队的建议改变了我的生活,开糕点店以来,他们帮我拉订单,忙销售,每年春节、肉孜节、中秋节等几大节日期间,光订单销售额就达到10万元左右,我要带着大家一起富起来,不能让帮我的人失望。”

  肉鲜古丽·肉孜80平方米的糕点店,有14名员工,8名工人是附近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有4名糕点师傅,月工资2000元,学徒10人,月工资1500元,肉鲜古丽·肉孜说:“等今后店面大了,还要给他们涨工资。”

  当天,在工作队的协调下,肉鲜古丽·肉孜将价值400多元的馓子及糕点分别送到和静县中心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和浓浓的爱心。“自肉鲜古丽·肉孜的糕点店开张以来,她每年都带着自制的糕点去看望敬老院的老人和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她的这份爱心影响了很多人,辖区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的行列中来,这个小小的蛋糕店带动了十余名困难群众就业,实现稳定增收。今后,阳光社区将立足特色,抓住机遇,着力于帮助肉鲜古丽·肉孜推出馓子真空包装、不断改良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让肉鲜古丽·肉孜的小馓子走出和静,走向全国,形成品牌,使其成为带动辖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产业’。”和静工业园区驻和静镇阳光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买买提江·买提木沙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