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生态移民让阿瓦提县上千农户住上现代化新房

2019年02月02日 09:27   来源:天山网

  喀拉塔勒村生态移民扶贫工程新建的聚居点。

  村民阿吾提·依民家安装了电暖气,屋子里暖意融融,绿植生机勃勃。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摄影报道)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自治区民政厅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8个工作队通过实施惠民活动,让该镇1035户各族农民群众感受到升级版乡村的幸福生活。

  1月29日,记者来到乌鲁却勒镇喀拉塔勒村看到,这里的安居房排排而立,道路宽阔平坦,每一条道路边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充满了现代化气息。

  这是去年喀拉塔勒村实施生态移民扶贫工程新建的聚居点。原来村民分散居住在村里的惟一灌溉水源上游水库周边,为了保护水源地,2018年10月起,这个村的167户村民陆续搬迁到了新址,居住环境大大改善,让远离城市的他们过上了便捷舒适的现代居民生活。

  走进村民努尔古丽·阿不都热依木的家,她正在忙碌地打扫刚搬入的新家,两个孩子在一旁玩耍。听到有人敲院门,她赶紧跑去开门,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喀拉塔勒村工作队副队长阿里木·满力克和村委会的干部抬着茶几、桌子进了门。

  “祝贺你们搬了新家,我们给你们送新家具来了。”阿里木·满力克说着话,将茶几、桌子搬进了努尔古丽·阿不都热依木家的客厅。

  “吃点水果,喝点茶,太感谢你们了!”努尔古丽·阿不都热依木热情地招呼着。她说:“工作队给我们做了很多好事,现在我们的生活跟城里人不相上下,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工作队。”

  村民孜瓦热木·卡米力婚后一直和老人合住,没有自己的房子,这次搬迁,让她圆了新房梦。

  记者在孜瓦热木·卡米力家看到,客厅里摆着沙发、茶几、电视机。卧室里,实木床上铺着崭新的被褥,煤气灶、热水器、马桶等厨卫设施也安装完备,这个80平方米的房子里,各类现代化家具一应俱全。

  “这些家具都不是我们自己买的。”孜瓦热木说,“房子是政府给我们盖的,我们搬进来的时候,工作队就给我们把家具配齐了。”

  原来,安居富民房建好后,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的8个工作队出资,为1035户村民购置了沙发、茶几、床、餐桌、书桌等家具,卫生间安装上了洗手池、马桶和热水器。

  卫生间也是最让孜瓦热木满意的地方,“住在这里感觉特别舒服,用水也方便,洗澡也方便。”孜瓦热木说。

  数九寒冬,凛凛寒风让人瑟瑟发抖。从孜瓦热木家出来,记者没走几步便被村民阿吾提·依民热情地招呼去他家取暖。一进门,立刻感觉到暖意融融。原来工作队为他家安装了电暖气,仪表盘上显示室内温度为23℃。屋内摆放的几盆绿植为房间添了几分春意,女主人正在用抹布仔细地擦拭着叶片。

  阿吾提今年42岁,是村里的种植能手,靠着种核桃、红枣,每年能有9万元的收入。他爱看电视,会上网,还买了一辆二手车到处兜风。

  “我刚搬到新房子,院子还没有收拾好。等开春后,我在前院搭上葡萄架,夏天可以乘凉。牛羊就放在后院围起来,这样院子就干净了。”阿吾提说。

  喀拉塔勒村新居每户占地面积1.5亩,规划之初,就按照种植区、养殖区、生活区“三区分离”模式为村民规划好了院落格局。村民生活既卫生了,又可以搞些庭院经济。

  春节临近,喀拉塔勒村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挂上了灯笼,过年的气氛更浓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