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吃啥饭?选个餐吧

2019年02月02日 09:27   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站内餐饮企业将旅客订餐放入保温箱配送上车,列车启动后,动姐将根据下单信息送餐。

  左图为航空餐:低乳糖餐 受访者提供。右图为航空餐:新疆抓饭 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郭玲摄影报道)时下正是一年一度春运高峰期,四面八方的人群通过坐火车、乘飞机踏上团圆之路。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旅行必备的火车餐、航空餐也在发生变化,从自带泡面到手机APP订餐,旅途吃饭问题一直在改变,而且变得更快、更有品质。

  火车餐:外卖送到乘客手中

  提起火车餐,多数人的印象里都是火腿肠+泡面,再好一点就是盒饭,但这其实是十多年前火车餐的模样。

  近年随着南北疆铁路的飞速发展以及高铁进入新疆,人们对火车餐饮有了更高要求,各种火车餐也应运而生。

  1月21日,2019年春运首日,乘坐动车从乌鲁木齐前往兰州的旅客张汇平,上车前通过12306手机APP订了一份香菇炖鸡饭,价格22元。这份香菇炖鸡饭在列车发车前由乌鲁木齐站内的餐饮企业配送上车,列车启动后,动姐根据下单信息,将还冒着热气的香菇炖鸡饭送到张汇平手中。

  “今年我要去兰州父母家过年,列车出发前因为有事,我一直没时间吃饭,就通过APP下单订了餐,感觉非常方便,而且品种也非常丰富。”张汇平说。

  兰新高铁于2014年开通,从乌鲁木齐到兰州列车运行时间11小时左右,旅客对就餐有较强需求,而这趟动车上并没有餐车,旅客就餐不能通过传统的餐车供应来实现,因此,航空餐以及网络订餐成为旅客订餐的新形式。

  “2016年我们开始为兰新高铁沿线旅客供应航空套餐。今年春运启动后,每日供应量都在1000份以上,价格在15元-45元不等,包括包子、米饭、拌面等。”新疆海航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春运旅客出行人数的增多,航空套餐也迎来新一轮需求热潮。除铁路外,公司每天还向各航班供应10000多份航空餐,以满足旅客春运出行就餐需求。

  今年50岁的戴斌来新疆工作生活已有30年,每隔两三年,他都会乘火车前往老家与父母兄弟团聚。

  “记得1990年我从乌鲁木齐回四川老家,随身带了馕、辣酱,当时列车上也提供盒饭,但很少有人吃。主要是当时大家生活都不富裕,吃盒饭的都是生活条件不错的,大多数人都是带茶叶蛋、面包、饼子等。总之以前在春运期间回家,我们吃饭都是简单对付,没什么讲究。”戴斌说。

  2000年后,戴斌回老家,在列车吃的就是各种方便面+火腿肠和火车提供的盒饭了。后来随着生活越来越好,戴斌开始去餐车就餐,红烧全鱼、红烧排骨、大盘鸡、宫保鸡丁、大盘鸡拌面、凉面等,列车餐越来越丰富,就餐的旅客也越来越多,有时候餐车座位还不够用,要等别人吃完后才能进去吃。

  “最近几年我都是和孩子一起回老家,年轻人对吃饭的要求比较高,不愿意像我们一样凑合,要么在餐车就餐,要么通过APP订餐,跟30年前相比,变化真是太大了。”戴斌说。

  记者了解到,疆内中短途火车因运行时间短,所以列车上都没有餐车,只提供简单的饮料和小吃。而长途列车如乌鲁木齐至和田的列车、出疆列车都配备有一节餐车,提供各种面食、炒菜服务,以满足旅客就餐需求。

  航空餐:各家公司均有选餐服务

  糖尿病患者餐食、减肥的低脂餐、小孩的婴儿餐……如今,乘坐飞机有特殊的餐饮要求,还可以提前预订。近年来,各家航空公司在各自的官方平台纷纷推出选餐服务,春节期间更是优化了乘机旅客的配餐。

  记者了解到,2017年1月南航在新疆启动了机上餐食预订服务,目前有18种特殊餐食,包括儿童餐、保健餐等4大类别,涵盖低脂餐、水果餐、无糖餐、婴儿餐、流质餐等18种。春节期间,南航也会根据各航班的始发地优化不同的餐食。从2018年3月起,不少乘坐乌鲁木齐航空航班的旅客也在云端享受到大盘鸡拌面、过油肉拌面、辣子鸡块饭等本地特色美食。

  而在上世纪70年代,飞机上是没有飞机餐的。民航退休老机长张启宾说,在那个年代,待飞机飞稳了,飞行员就轮流当乘务员,给乘客发烟和糖。

  1985年,新疆航空公司(南航新疆分公司前身)成立,同年引进了号称“空中美男子”的苏制中程客机图154,客流量有所增加,飞机上开始配备小零食。

  广州南联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张东回忆,1997年他刚参加工作时是在热厨工作,但当时的航班上并没有热餐,航班量最多的时候也是每天只有六七班,乘务员会给乘客们发冷餐盒,配备非常好,有一只整鸡腿,还有虾,此外还会给乘客一个纪念品。

  随着运力增加,航空餐食的制作与配备也逐渐标准化。张东说,记得第一次拿到铝箔盒那天,他盛了200多盒麻婆豆腐。航班上可以吃到加热的餐食也是从那一天开始的。

  “从最早的没有餐食,到只有冷餐盒,再到提供热餐,航空餐经历了多年变迁,现在各航班的配餐都是一份热餐、一份冷餐搭配着发放给旅客。”广州南联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业务部经理吴昌新说。

  据吴昌新介绍,目前他们承接了十余家航空公司的航空餐制作,最高一天达2.8万份(冷热餐一起算一份),现在每年餐量平稳递增,工作量也是一年比一年大,因为每个航空公司对餐食的要求不同,此外还要根据各个时间段不同的要求制作不同的餐食来服务旅客。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