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囊里装满新疆特产“自己带回去的不一样”

2019年02月02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任强一家三口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等待列车,行囊里全是他们要带回家乡的新疆特产。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1月29日8时,天还未亮,从伊宁市开往乌鲁木齐的K9718次列车缓缓驶进站台,任强与妻子王静带着5岁的女儿下了火车,顺着人流出站。

  乌鲁木齐站是他们春节归乡之旅的第一站。一家三口这趟旅程的终点是陕西省咸阳市。在候车大厅,任强放下背包,把手中拉着的一辆小拉车摆正,上面绑了3个封好的纸箱和一个大包。“里面装的都是新疆特产,有葡萄干、马肉、羊肉、开心果、巴旦木……”任强一一介绍着。

  这对年轻夫妻在伊宁市开了一家小商店,通过多年努力买了房,在新疆扎下根。

  自2004年来到新疆,任强每年都会在春节前夕赶回老家过年,而他们回乡的行囊每年都在发生变化。

  “刚来那几年是给别人打零工,钱挣得不多,回家过年时给家人带的新疆特产,就是相对便宜的红枣等。”任强说,成家之后,他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我每年都要回老家,对比之下,我发现新疆发展得很快。发展快的地方一定有很多机遇,只要肯干,总能挣到钱的。”

  与妻子商量后,他们用多年积蓄在伊宁市开了一家小商店,生活慢慢有了改善。

  “这几年新疆旅游业发展很好,我们也跟着沾光,游客多了,商店的生意更好了。日子越过越富裕,每年回家带的东西也提升了档次。”任强说,比如羊肉、马肉、巴旦木、开心果等,给家人带的礼物种类也越来越丰富。

  “今年我带的礼物将近30公斤。其实在网上也能买到,但自己带回去的还是不一样。把第二故乡的味道带回家乡,是想让父母用味觉了解我们生活的地方。我也想通过大包小包的‘厚礼’告诉父母,我们在新疆过得很好。”候车时,任强说着自己带新疆特产回家乡的特殊意义。

  在任强眼中,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项项惠民政策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新疆铁路的快速发展更印证着新疆的发展。

  说起铁路的发展,任强打开了话匣子。2004年,他记得第一次从西安来新疆时,乘坐的是绿皮火车。“从西安到新疆,我坐了3天两夜,等下火车时,腿都是肿的。当时坐火车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车冷,时间长。”任强感慨,“而现在,从乌鲁木齐到咸阳,坐动车只需要30多个小时。比以前快多了,乘车环境也越来越好,冬暖夏凉,铁路各项服务也越来越周到。”

  “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这也是我和妻子选择留在新疆的理由,在这里生活觉得有干劲,有归属感。这几年,我每年都会接父母来伊宁住两三个月,让他们了解这里,欣赏这里的美景。未来新疆一定会越来越好。”任强对此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