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就业工作迎来开门红

2019年02月02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1月,新疆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就业惠民,聚焦南疆四地州和重点群体,通过集中实施就业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等,促进城乡各族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实现了就业工作新年开门红,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据自治区人社厅统计,1月,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5万人,同比增长22.13%;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3.7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205人,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为零;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4.66万人次,同比增加4.1万人次,增长38.83%。

  值得一提的是,1月,全区稳定就业比例保持增长态势,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中,稳定就业2.27万人,同比增长37.6%,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54.69%。

  南疆四地州就业形势稳中向好。1月,南疆四地州城镇新增就业1.14万人,同比增长61.96%,占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的27.43%,成为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的主要增长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93万人次,其中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2424人。

  据介绍,分析1月全区各项就业指标完成情况,主要特点是:企业就业人数增长明显,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三成在企业就业,同比增长33.26%,其中中小微企业就业1.2万人,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1.11万人;第三产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凸显,城镇新增就业中,第三产业就业2.46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的59.28%,同比增长26.15%,第三产业吸纳就业容量进一步扩大;有组织转移内地企业就业稳步推进,全区实现有组织转移内地援疆省市企业就业3151人,主要集中在服装加工、电子产品制造、食品加工等行业。

  据悉,春节前后,新疆还将通过就业援助月专项行动、“春风行动”等,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等重点群体,集中开展政策宣传、专场招聘、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帮扶,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