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他们,回家的路更温暖

2019年02月03日 00: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 逯风暴报道)春运是人类最大的迁徙,遥远的路途阻止不了回家的脚步,在外打拼的人们背上行囊,踏上了回家团圆的旅途。这背后,有更多人坚守在岗位上默默付出,正是有了他们,旅客回家的路才更温暖、更顺畅。

  宋友刚在工作中。

  列车长宋友刚:乘客再小的事都是大事

  Z180次旅客列车从乌鲁木齐发往北京,春运期间,客流明显增加,最多时一趟车旅客达到1700多人。

  36岁的宋友刚是这趟列车的列车长,工作6年来,他在车上带领同事们为旅客提供最好的服务,让旅客的乘车环境更舒适。

  1月30日,一位旅客找到宋友刚,提出想调换车厢铺位。原来,这名旅客的孩子患有白血病,买火车票时两人的铺位不在同一个车厢,不方便照顾孩子,她找到了列车长。宋友刚一听,马上帮她调整了铺位。

  在列车上,像这种事太多了,宋友刚根本记不清,只要旅客有需求,他马上想办法解决,“乘客再小的事在我们这里都是大事,让旅客出行更舒心、顺利是我们服务的宗旨。”

  这个春节,宋友刚又要在火车上度过了,工作以来,和亲人团聚的时间屈指可数,为了保障旅客出行,他选择了坚守岗位。  

  魏菁在整理列车上的床单。

  列车员魏菁:客运新兵既兴奋又忐忑

  21岁的魏菁是Z180次旅客列车的一名列车员,这是她第一次独立在列车上出乘,对这个客运新兵来说,能在列车上为旅客服务,既兴奋,又忐忑。

  魏菁负责10号车厢,这是个硬卧车厢,旅客较多,她唯恐自己做不好,时不时在车厢里巡查一圈,看到有老人、孕妇、小孩站起来走动,马上过去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忙,并提醒小孩子不要滑倒。

  她在车上一遍遍打扫卫生、清洁厕所,帮行动不便的旅客打开水,甚至陪老年旅客聊天解闷。

  根据排班计划,大年初一这一天,魏菁要在列车上度过了。“虽然是过年期间,但是这个岗位需要我、旅客需要我,我将继续在岗位上提供最好的服务。”

  艾里努尔·阿布都马吉提为一名老年乘客提供服务。

  客运员艾里努尔·阿布都马吉提:用微笑面对每一位旅客

  29岁的艾里努尔·阿布都马吉提是乌鲁木齐站“丝路明珠”重点旅客专区的一名客运员,他的工作是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帮扶,他每个班要在站台和服务专区之间往返40多次,行走6.2万多步,被称为“铁脚板”客运员。

  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让每一名行动不便的旅客来车站乘车更便捷,他还建立了一个老幼病残孕旅客服务微信群,名字叫“乌鲁木齐站爱心服务之家”,专门为经常坐车的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问询解答、预约接送站的服务,现在群里已经有100多名旅客。

  春运期间,乌鲁木齐站客流明显增多,艾里努尔·阿布都马吉提的工作量较平时增加了近一倍,可他没有丝毫怨言,用微笑面对每一位旅客,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细致的关爱。  

  左昌盛和同事们一起检修钢轨。

  钢轨维修工左昌盛:坚守岗位 保障千万旅客平安出行

  一趟趟列车拉着旅客踏上归乡之途,平稳的列车背后,有不为人熟知的钢轨维修工的贡献,当旅客乘坐火车时,会看到铁路边有工人在维修钢轨,那就是他们。

  45岁的左昌盛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工务段乌拉泊线路车间线路工队队长,他管养着兰新铁路80多公里的线路,是列车进出乌鲁木齐的重要一段,如果钢轨出现问题,势必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工作26年来,他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春节期间是更为特殊的时期,要保障钢轨不能出现任何问题。钢轨凸出或沉降1毫米都要进行维修处理,为的就是列车平稳运行。

  如果遇到风吹雪,有的轨道上会覆盖1米厚的积雪,左昌盛和同事们就得第一时间出动清除积雪,给列车打通道路。

  今年过年,他依然做好了在岗位值守的准备,为的是千万旅客平安出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