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浓“红包”飞,春节游新疆福气一整年

2019年02月03日 09: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想过个年味十足、不落俗套的春节吗?那就来新疆吧!

  想看热闹?全疆各地有逾百场社火表演,令你目不暇接;要品年俗?杨柳青年画、剪纸、糖人……活跃在天山南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们为你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想沾喜气?千年胡杨树、古韵红山塔,祈福的红布已备好,等你写下心愿,祈愿新年万事顺意。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从1月28日至元宵节,活跃在天山南北的115支文旅队伍,将开展近300项传统文化展示体验活动,通过集中展示与传统年俗有关、贴近群众生活的文旅项目,让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在浓浓的年味和深深的家国情怀中共庆传统佳节,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迎中华盛世。

  过新年:红红火火

  《乌鲁木齐事宜》中这样记载红山庙会:“每年红山庙会,男女老幼车马云屯,杂艺百工聚集胜会,为一大观也。”在乌鲁木齐市,无论你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春节期间,红山公园必须走一趟。这里是“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的主会场,4组大型瀑布冰挂、3000余盏各式灯笼、5000余株秀美的绢花,把公园装扮得非常美丽。春节期间,在这里将有300人的社火团队,分6个地点同时演出,气势磅礴威风锣鼓、祥瑞壮观舞龙舞狮、滑稽趣味旱船秧歌,扑面而来的喜庆,一定会感染到你。

  春节期间,在新疆,最忙碌的群体之一就要数民间文艺社火队了。

  2月1日,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社火队队员们聚集在一起,每天排练6小时,扇子舞出迎春纳福、祥龙展示盘龙云海……“2月6日,各个乡镇的社火队都要去县上的景区门口演出,欢迎各地游客,我们一定要舞出水平,让大家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拜什艾日克镇社火队队员马磊说。

  除了社火,还有方言大戏在新疆各地上演。2019年昌吉州“昌吉有年味”春节活动中,在东城镇文化活动中心,“迷糊”戏的方言土语,浸透着浓厚的乡音韵味,在热热闹闹的氛围中,让本地游客大饱眼福,还能让外地游客感受到这里的文化底蕴。

  热热闹闹的冰上运动,更是让这个春节充满动感。博乐市开屏湖上,在赏彩灯、品美食的同时,冰堡滑梯、冰雪碰碰球,冰雪滚筒球,以家庭为单位的冰雪活动比赛,胜出者主办方还将发放精美礼品。

  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里、在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里,雪具一应俱全、雪道修整一新,等待着各地游客前来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

  讨彩头:福满红包多

  与其用手机到处扫“福”字,不如来新疆赏雪、祈福、抢红包,讨一个新年好彩头。

  1月31日,在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4位工作人员用两天时间,为春节期间来景区的游客准备了1200个红包和福袋,准备赠送给游客。此外,在景区游玩的游客可在游客服务中心免费领取祈福红布一份,写好后挂在千年胡杨祈福树上。每一条红布饱含了一个人对新年的美好愿望,对来年的期盼。

  想要“年年有余”,2月6日,可以在刀郎部落景区的冰面上,参与抓鱼活动,围绕吉祥祈福活动,景区将把66条活鱼撒在冰面上,游客可参与抓鱼,多抓多得。“抓住美好,抓住幸福,希望游客们可以体验到过年的快乐。”刘女士说。

  想要体验不一样的年俗,就到新疆喀纳斯景区,与图瓦人一起过个“原始年”。2月1日,苏卡已准备好了除夕夜当晚要用的牛腿骨。大年三十来景区,可以和图瓦人一起过年,图瓦人家家户户都将提前煮好一块牛后腿大骨,等到星星出来后,亲朋相约,先到家中老人年龄最大的一家,举行砸骨头的仪式,再集体到另外一家接着砸骨头。“砸完骨头,大家还要轮流吸骨头里的骨髓,祝愿每个家庭像满溢的骨髓一样,幸福美满,和谐幸福。”苏卡说。

  想要寻找年味和福气,还可以到全疆各地的文化场馆、冰雕冰灯展演现场,随手一拍就能找到“年”味元素,多地活动现场都可找到赠送“福”字和春联的地方,沾喜气从这里开始。

  从四川来的游客欧阳女士一家,在新疆国际大巴扎领到了春联和福字,“这种手写的春联和福字,我们特别喜欢,来新疆玩了一周,每天都能感受到新疆景美人更美,下周我们就要离开新疆回老家了,一定要把在新疆领到的福气带回去,好运一整年。”她说。

  迎新年:春意融融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

  别以为春节来新疆,只能看到冰天雪地。在吐鲁番市鄯善县大东湖村,大棚里的桃花开得正艳。与怒放的桃花合影,“假装”自己在南方,春节期间,想要在新疆体会到春意,可以到吐鲁番去追寻找春的足迹。

  体验暖意,还可以去天山南北的各大温泉,位于天山天池附近的温泉酒店里,从户外的雪地碰碰车上下来,就可以钻进各种“口味”的温泉中,体验冰火两重天。

  春节期间,新疆的各项文化和旅游活动,都以“传承中华文化,共度欢乐春节”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突出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突出群众参与、突出文旅融合,丰富各族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使人民群众从中体验幸福。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春节,天山南北各地举行的“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将文化和旅游充分融合,体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注重把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注入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在丰富旅游文化内涵的同时,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