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便利店推出“同城同质同价”专柜

餐饮价同比降30%

2019年02月03日 09: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为保障乌鲁木齐市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保障节日期间生命安全、生产安全、市场安全,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展开了节前市场检查。 

  机场便利店矿泉水两元一瓶桶装方便面6元

  2月2日,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候机厅检查,在这里新疆头条记者发现,不少便利店都设置有“同城同质同价”专柜,这些专柜销售的食品,同样的品牌、同样的重量其价格和乌鲁木齐中心城区便利店一样。

  设置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候机厅里的便利店“同城同质同价”专柜。

  新疆头条记者看到,一家便利店设置了醒目的“同城同质同价”专柜,专柜上摆放有康师傅桶装方便面、奥利奥饼干等8种商品。

  在另一家便利店设置的“同城同质同价”专柜,销售的食品除了方便面、饼干、薯片之外,还有火腿肠、牛肉干、麻糖、面包、玫瑰花酱馕等。  

  “今天因为赶飞机,没有吃早饭,本来准备上飞机后早饭和午饭一起吃,但是路过便利店时发现方便面也不贵,所以临时决定先买一桶方便面,找个坐的地方泡着吃。”正在店里购买方便面的顾客李婷婷说。

  新疆头条记者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了解到,为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需求,从2018年5月份开始,机场所有便利店都设置了“同城同质同价”专柜,专柜销售食品包括方便面、饼干、火腿肠等,并且保证不缺货,旅客随时来都可以买到。

  机场已有7家餐饮品牌实现同城同价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1、T2、T3三个航站楼的候机厅里餐饮价格也逐渐“亲民”起来。目前已有德克士、肯德基、百富烤霸、马三元牛肉面、吴佳拌米粉、老马杂烩汤、孤的茶7家餐饮店主打价格“亲民牌”。

  2月2日12时许,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2航站楼等候飞机的顾客艾沙江·玉素甫一家四口在马三元牛肉面店消费,共花费53元。

  在T2航站楼候机厅的马三元牛肉面店里,顾客艾沙江·玉素甫一家四口点了一份羊排抓饭、一碗凉皮子、一碗优质老汤牛肉面和一盘大份凉拌菜,共花费53元。“这里饭菜的价格和中心城区差不多,比如这份25块钱的羊排抓饭,在我上班的地方,周围的抓饭店也是这个价格。”

  新疆头条记者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了解到,按照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相关部门的要求,积极推进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工作,以满足不同旅客多元化需求。“我们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推进,一是通过降低商业门面租金价格来引导餐饮店降低饭菜价格;二是通过引进平价餐饮来促进市场竞争。目前已经起到一定效果,2019年我们计划实现机场所有航站楼商业区的所有商户,全面实现‘同城同质同价’。”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副总经理袁术表示。

  春节前重点检查关系居民消费和安全出行方面

  2月2日,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检查了乌鲁木齐站、万达文华酒店、友好百盛超市、新疆国际大巴扎等客运及商业服务网点。

  新疆头条记者看到乌鲁木齐站餐饮销售区的饭菜价格也很亲民。梁先生台湾卤肉饭店内销售的番茄鸡蛋饭、红烧豆腐饭、鱼香茄子饭都卖15元一份,宫保鸡丁饭、鱼香肉丝饭、香辣鸡肉饭都卖18元一份。

  乌鲁木齐站餐饮区梁先生台湾卤肉饭店内推出的盖饭价格很亲民。

  在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检查了电动扶梯,通过重新启动的方式查看其运行情况。

  据悉,此次春节前市场检查主要检查民航、铁路、农副食品批发市场、商超等单位(部门),重点检查关系居民消费和安全出行方面的问题。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候机厅便利店,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正在检查。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王敏敏介绍说,按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雷霆行动”工作安排,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电梯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标准计量器具是否经过检定,食品经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操作是否规范,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要求,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价格欺诈行为,商品是否存在假冒伪劣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目前为止未发现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