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春音乐会在乌鲁木齐上演 《好汉歌》引路人驻足哼唱

2019年02月03日 09: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2月1日晚9时,新疆人民剧场传来了《好汉歌》的音乐,引得剧场外路过的市民驻足哼唱。

  “四大名著的影视作品陪伴了我们整个童年和青春,能在音乐会上听到四大名著影视作品的主题曲,特别好。”乌鲁木齐市民李琴丽说,自己8岁的女儿正在看《西游记》《水浒传》等名著,这次特地带女儿来听这场音乐会。

  据悉,2月1日-2月2日晚,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疆艺术剧院承办,新疆爱乐乐团演出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19年新春音乐会在新疆人民剧场连续上演。整场演出时长90分钟,为观众献上四大名著影视主题曲、中国大鼓《龙腾虎跃》、唢呐独奏《一枝花》、京胡演奏《赛马》等12个节目。

  “我们这次音乐会的主题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筹备音乐会时,就特地选取了四大名著的影视作品主题曲,用百姓生活里常见的唢呐、京胡、中国大鼓等传统民族乐器演奏。”新疆爱乐乐团团长王晓亮说,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工作者要用铿锵有力的时代强音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大饱耳福 金曲引共鸣

  读不尽的“三国”、说不完的“水浒”、看不够的“西游”、解不清的“红楼”,音乐会现场上,《葬花吟》《滚滚长江东逝水》《好汉歌》等四大名著的影视主题曲和经典配乐,让乌鲁木齐市民大饱耳福。

  “主题曲和配乐是帮助四大名著改编的电视剧大获成功的重要因素,由许镜清、王立平、谷建芬、李一丁、王宪、赵季平等当代著名作曲家创作的一系列乐曲和歌曲,传唱至今。音乐会上演奏家们重新编配,以独唱、合唱、乐队演奏的形式展现了出来。”乌鲁木齐市民孙玲说,自己最喜欢《葬花吟》,能在春节前夕通过音乐感受四大名著的魅力,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儿。

  而通俗易懂的《好汉歌》受到乌鲁木齐市民张仁的好评,“以前看《水浒传》的时候就很喜欢听《好汉歌》,‘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豪情万丈让我现在听到这首歌也会激动。”

  国内知名演奏家爱上新疆观众

  31岁的中国大鼓表演家肖贺元第一次来新疆,她带来的中国大鼓表演《龙腾虎跃》鼓点激昂,迸发出无限的激情和生命力。“我原以为新疆观众对大鼓了解不多,没想到整首乐曲下来,他们能抓住每一个高潮点,跟着我的鼓点舞动身体。”肖贺元说。

  音乐会上,青年唢呐独奏家张倩渊自成一道独特的风景。艳丽的长裙包裹着身体随曲调起伏而自由摆动,高高扎起的马尾辫在脑后甩来甩去,因鼓着腮帮子吹唢呐,漂亮的五官微微有些变形,不过她并不在意,只管把唢呐吹得高低婉转、酣畅淋漓。“我印象中唢呐演奏家都是男性,但这位年轻的姑娘,却把唢呐吹得好极了。”乌鲁木齐市民张湾说,她演奏的《百鸟朝凤》模仿了数十种鸟叫声,洋溢着勃勃生机。

  数次和新疆结缘的著名京胡演奏家、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首席姜克美回忆道:“上世纪90年代我就来过新疆,当时去吐鲁番老乡的家里演出,能歌善舞的乡亲们会随着我们的表演跳起舞来。”姜克美说,自己的一首《花儿随想》灵感来源正是新疆,“这首乐曲是我委托青年作曲家白浩钰专为板胡与大提琴创作的作品,在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厅、底特律交响乐团音乐厅、温哥华伊丽莎白剧院、多伦多索尼艺术中心的舞台上都表演过,改编的正是新疆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演出效果特别棒,新疆的音乐太有魅力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