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2019年春节祭扫 禁止携带鞭炮

2019年02月03日 09: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报道)春节临近,随之而来的是除夕前后的祭祀高峰,2月1日,新疆头条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将禁止携带鞭炮入园。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民对传统习俗越来越重视,年三十到各大公墓祭祀亲人已成为市民春节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刘世军说,去年仅东山公墓就有15万人祭扫,2万多辆车进出。今年,为了安全起见,将禁止携带和燃放鞭炮。乌市殡葬服务中心也将全力做好各项祭祀服务准备工作。

  各殡仪馆、东山生态园等重点祭扫区域,已经提前安排部署了祭祀准备工作,还制订《2019年春节期间祭扫工作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对祭扫期间的交通疏导、墓区管理、消防安全、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目前,已完成了对重点设备、重点祭扫区域、消防通道、灭火器材等的全面自查,及时整改了安全隐患。

  作为乌市祭祀人流量最大的东山生态园,根据制订的东山生态园墓区人流方案,东山生态园共有五个进出口,墓区1、2号门为社会车辆进口,3、4、5号门设为车辆出口,请市民严格按照墓区导向行驶。

  刘世军说,从大年二十八(2月2日)开始,东山生态园将在1、2号门,免费提供焚烧盆2000个、铁锹300把,以方便市民祭扫。

  墓区内道路实行车辆右侧单排顺向停放,届时,水磨沟区交警大队会增派民警对墓区内不按规定行驶或违停车辆采取现场处罚、DV抓拍等方式严格管理。

  刘世军说,他们还将安排专门的墓区宣传管理员,对东山生态园和逸安园进行巡逻,积极倡导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新风,禁止燃放鞭炮等不文明祭祀行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