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新型“加工厂”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

2019年02月03日 10:22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祥均报道)“我承包,我承包……”在阿克陶县皮拉勒乡阿克土村村委会,村民们争先恐后地要承包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资助建设扶贫项目——稻米加工厂。

  皮拉勒乡水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环境优美,特别适合水稻种植,产出的稻米发光、发亮,呈奶白色,蒸熟的稻米飘着一股淡淡的清香,入口香甜爽口,是全疆的优质稻米之一。阿克土村水稻种植面积1050亩,年产750吨左右,然而一直有一个难题困扰着这里的人们。由于阿克土村的稻米加工作坊设备简陋,加工时只能去壳出米,无法进行抛光筛选,导致稻米稻壳多、大小不均,直接影响了稻米的品质。

  如何把优势产业转化成村民脱贫致富的门路,一直是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驻阿克陶县阿克土村工作队不懈努力的目标。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研,立足村情实际,决定出资15万元在阿克土村建一个稻米加工厂,切实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提高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收获的季节总是充满了喜悦。稻米加工厂建成投产后,工作队又多方联系,稻米订单从乌鲁木齐、昌吉、哈密、吐鲁番、喀什等地“飞”到了阿克土村。“乌鲁木齐四个单位合计43吨、昌吉3吨、还有哈密的7吨、喀什2.7吨……”看着订单一个接着一个,工作队成员和村“两委”干部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在推广销售阿克土村稻米的各个环节,工作队都进行了细致斟酌。稻米从农户家中收购、筛选加工、称重分装、装车发运、货款支付等等,都不能有半点马虎。

  在收购稻米的过程中,工作队从村民的言语中感受到了他们的满心期待。村民米吉提 · 沙吾提欣喜地说:“家里的2吨稻米卖出后,打算将这笔钱用于筹备孩子的婚礼。”“家里两个孩子上大学,虽然政府帮助了我们,但孩子的日常开销还是很大,卖了这些稻米就能解决这些困难了。”村民吐尔洪 · 马木提说。

  2019年初,工作队以高于地产稻米市场价1元的价格,收购村民稻米57吨,为村民带来直接收益50余万元,部分村民结婚、看病、上学的花费都有了着落,村民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工作队为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为他们增收想法子、谋出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队只争朝夕,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态度带领村民在奔赴小康的道路上不断努力,为村民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