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冬季攻势”要猛攻本领不足这一关

2019年02月03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我区火热开展冬季培训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1月28日,《新疆日报》一版刊发的《冬季培训给农牧民送上“致富经”》一文,报道了入冬以来,天山南北举办的职业技术培训班让各族群众受益匪浅。1月26日,《新疆日报》一则《干部学技术》的报道,讲述了且末县对乡镇干部、“访惠聚”驻村干部进行实操技能培训,参加培训的干部反映,培训是让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与科学工作方法更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

  脱贫攻坚“冬季攻势”,是自治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确保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的重大举措。去年12月17日,我区召开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要求利用3个月时间,变“冬闲”为“冬忙”,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确保脱贫攻坚保质保量扎实推进。

  “冬季攻势”要攻什么?动员部署会上讲得很清楚:一是要抓全员培训,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突出基层干部攻坚能力,突出贫困群众技能,做到培训全覆盖。二是要抓好项目建设,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抽调骨干组成项目建设工作指导组,到22个深度贫困县实地开展培训指导,让基层干部成为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和扶贫资金使用的明白人。可以看出,脱贫攻坚“冬季攻势”攻的是本领不足这一关,就是让干部群众利用“冬闲”时间厉兵秣马,抓紧“充电”,增长本领、铆足干劲,在脱贫致富奔向全面小康道路上阔步前进。

  自我区启动脱贫攻坚“冬季攻势”以来,全区各地掀起“充电”热潮。阿克苏地区交通运输局驻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扶贫干部过有志的扶贫记录本上,列出教育补贴、农作物种植补贴、低保救助、安居富民房补贴、扶贫贷款等9个大类,在每个大类中,又详细记录着各小类的相关说明。还有许许多多和过有志一样的干部,在这个冬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培训当中,自觉地学习各项精准扶贫政策,更新知识储备。和田地区针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致富带头人,本着“需要什么就宣传和培训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重点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扶贫责任、创业理念、创业能力、扶贫创业政策等内容的培训;此外,我区各地大规模开展的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为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热火朝天的各项培训一方面使干部增长了服务群众的本领,坚定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在增强“造血”能力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早日脱贫,确保脱贫不返贫。

  所谓“攻势”,就是要集中力量在短时间内把一件事做好、做扎实、做出成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期,“冬季攻势”能否取得好成绩,关系脱贫攻坚的整体质量。3个月时间转瞬即逝,各地当以等不得、慢不得、乱不得、错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以良好的作风,用心用情用力抓好这波“攻势”,认真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为我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樊虹壹)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