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媒体记者团在乌鲁木齐市参观采访

讲述真实故事 展示真实新疆

2019年02月03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1月29日下午至31日上午,埃及媒体记者团一行来到乌鲁木齐市参观采访。短短两天时间里,来自埃及的记者用自己的镜头和笔尖捕捉着最真实的故事。他们认为,通过实地走访,对新疆有了一个全面立体的感受,将把真实的感受讲述给埃及人民,让他们了解一个真实的新疆。

  1月29日下午,在自治区博物馆,埃及媒体人先后参观了《新疆历史文物陈列展》《新疆古代干尸展览》和《新疆古代服饰精品展》,通过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多种形式,了解新疆历史和各民族多彩的文化。

  “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反映新疆历史、民族、文化的文物,也看到了很多关于古丝绸之路的展品,这些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对文物保护十分重视。”埃及《共和国报》记者阿卜杜勒哈利姆参观后深有感触地说,“这些文物都是西域与中原经济文化密切交流的印记,也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到,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是一所专门培养伊斯兰教教职人员的高等学府。1月30日上午,埃及媒体人来到这里,参观了学院教室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现场观摩了2014级本科班学生的课程,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了解他们在这里的学习生活情况。

  埃及新闻总署编辑阿迪勒·阿里说:“学生在这里能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国家法律法规和宗教知识,对于把正确的宗教教义传递给信教群众很有帮助。”

  1月30日下午,埃及媒体人走进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了解十二木卡姆的保护传承情况,并观看了十二木卡姆3个片断的表演。

  随着音乐响起,埃及媒体人不由自主地打着节拍,晃动起身体,埃及尼罗河电视台摄像哈姆迪·伊玛目更是激动地记录着精彩瞬间。“这样的演出很震撼,让我看到了新疆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中国政府在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哈姆迪·伊玛目表示,“在保护民族传统文化方面,全世界都应该向中国学习。”

  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他们被浓浓的“年味”吸引,大家纷纷在挂着红灯笼、贴着春联的街景前留影。在与各族商户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经营情况后,埃及尼罗河电视台导演拉米娅·拉马丹高兴地说:“这里市场很繁荣,各族商户对我们很热情,可以感受到乌鲁木齐市是一个现代化的大城市,我会把看到的这些做成一部纪录片,呈现给埃及人民,让他们看到一个真实的新疆。”

  埃及《金字塔报》专栏作家卡迈勒·贾巴拉是本次埃及媒体记者团团长,他曾于2010年到过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今年再次来到新疆,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新疆的发展变化很大。“这次来到乌鲁木齐、喀什、和田,能够更加立体地感受到新疆稳定的社会环境,能够看到各族人民都在这里幸福地生活。”卡迈勒·贾巴拉说,“‘一带一路’倡议将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进一步密切中国与埃及的合作,作为媒体人,我们有责任进一步巩固双方的文化交流,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