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家门口”就业项目激发妇女致富潜能

2019年02月03日 13: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崔鑫报道)博州党委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驻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布热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依托“惠民生”项目,办好实事好事,建成布热村西域天鑫村办工厂,引进服装、箱包、玩具加工等工艺简、无污染、上手快、效益好的“家门口”就业项目,为村里的妇女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家庭收入。

  “这个活儿容易上手,关键是不耽误家务事。我家里人多地少,还有孩子需要照顾,我一边照顾他们一边做点手工活。”在工厂里,33岁的阿比地古尔·米吉提熟练地做着裤子。这份家门口工作给她每个月带来1000多元的收入,让本来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她感到生活稳当了不少。

  促进妇女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搭建平台、提供岗位,更要强化培训,提升妇女发展技能。工作队入驻以来,利用入户走访机会,充分了解她们的基本情况及就业需求,详细记录未就业原因、生活状况、技能特长、培训意愿等,分类登记造册。建厂之初,坚持宣传动员、协调企业、组织培训“三步走”,搭建“走出去+请进来”培训平台,选派8名骨干到精河工业园区企业的生产车间跟班上岗学习技能,引进总厂技术人员进行2个月的“蹲点式”培训,22名熟练工顺利“毕业”,29名培训工还在加紧“补课”。

  大河沿子镇副镇长、布热村村办工厂厂长邹芳说:“村办工厂作为一种新型就业模式,如何管、管什么、谁来管?都是问题。经过我们多次研究、多方取经、集思广益,在工作队的全力支持帮助下,工厂的管理运行逐步走上了正轨。”

  平台有了,如何管理成了急需解决的大问题。工作队积极组织30余名工人代表到兄弟县市参观学习、借鉴经验,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探索建立了“1+5”管理模式(一个村办工厂,选派一名乡镇领导为厂长、一名企业负责人、一名党建指导员、一名妇联干部、一名村干部),明确分工、设岗定责,建立了学习培训、考勤管理、文化活动等制度。除了建章立制帮助管理外,还健全完善了“1+4”工作机制(建立1支文化宣传队,每周1次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每周1次讲座,每月1次业务学习和岗位技能比武活动,每月1次“五星”评比活动)。

  针对部分员工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低的问题,工作队还帮助制定了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培训计划,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八步法”,本着“多看一眼,厚爱一次”的理念,按照员工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的水平不同分为快、慢班,由简到难、由浅入深,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逐步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

  布热村西域天鑫村办工厂员工米合热古丽说:“在家门口上班真是太好了,我上班、孩子上学,我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学习了。”

  村办工厂还打造了儿童活动中心,周末在家无人照看的孩子也可以在活动中心学习、玩耍。寒、暑假期间,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积极开办“温馨小课堂”,聘请4名返乡大学生为工厂员工的孩子们辅导功课,30余名孩子也按时来“上学”,孩子们的歌声、读书声和嬉笑声传遍村委会的大院……

  在驻村工作中,激发妇女致富潜能和拓宽妇女就业领域,变“输血”为“造血”,始终是工作队关心、关注的。今后,会有更多的妇女加入到“致富大军”,走上幸福之路。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