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天山

2019年02月04日 01:58   来源:天山网

2月3日,艾尼瓦·巴热阿特江和妻子在门口贴春联。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石鑫 古雪丽 张艳芳 逯风暴 张瑞麟摄影报道)2月4日,“立春”“除夕”喜相逢。春到天山,人随春好,春与人宜。连日来,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记者深入天山南北,与基层群众共度新春,记录群众享受幸福生活的喜人景象,倾听群众对未来的美好期盼,用带着温度的报道传递群众心中涌动的追梦热情。

  2月3日11时,眼看自制的熏马肠就要售罄,新源县新源镇居民艾尼瓦·巴热阿特江和妻子开始计划年夜饭。

  艾尼瓦和妻子曾经都是下岗职工,因他右手残疾,2018年以前一直是镇里的低保户。

艾尼瓦·巴热阿特江和妻子、女儿在一起。

  去年,艾尼瓦申请了5万元小额创业贴息贷款办起卡瓦斯加工厂,天气转凉后又转做熏马肠。没想到,因为味道好,熏马肠成了当地市场的抢手货。更让他开心的是,妻子也在一家宾馆找到了工作,如今已是客房部领班。去年,艾尼瓦一家还搬进了公租房,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政府支持,自己勤奋,幸福就是这么一天天奋斗出来的。”艾尼瓦乐呵呵地说。

2月3日,乌鲁木齐市市民马丽在米东区的爱家超市采购年货。

  同一时刻,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爱家超市里,市民马丽带着家人正在采购年货。水果、蔬菜、炒货、糖……购物车里很快堆成了山。她热情地拉着记者的手说,去年家里买了车,4岁的儿子上了幼儿园,日子过得平平顺顺。尤其是乌鲁木齐市实施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政策,儿子上幼儿园政府每月补贴600元;还有哺育工程,全市6岁以下的孩子每天都能领到一袋免费牛奶,这么多好事儿,让她想着就开心。

  “就是,我们每年还享受免费健康体检呢,大伙儿心里特别温暖,特别感恩!”马丽的父亲马志祥激动地说。

  2月3日上午,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木纳尔社区居民买合木提·吐尔尼亚孜拿起手鼓,和爱人一起到社区排练节目。

  “这几年到吐鲁番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家里办的农家乐去年收入20多万元呢!”去年,随着新疆旅游业井喷式增长,买合木提的葡萄音乐庄园生意也越发红火。“接待了近1万人次,是开业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年,今年我争取收入30万元。”买合木提的话语中透着满满的信心。

  “有了稳定的工作就有了稳定的收入,现在又住上了安居房,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滋味了。”春节休假回家的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喀尕萨奇提村村民阿不都拉·艾尔肯边剁饺子馅边说,他约了另外两个外出务工的朋友到家里来,大家一起吃团圆饺子。

  去年,阿不都拉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和驻村工作队转移就业的号召,前往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食堂当厨师。到了大城市,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每月还有稳定的收入,他脸上的笑容藏都藏不住。

  一年之计在于春。带着春的希望,艾尼瓦已经在工业园区申请了一间300平方米的厂房,一周后他又要开始忙活新工厂的事;马丽憧憬着新一年的好日子;买合木提计划再招几个服务员,把盖好的房子装修出来,增加接待能力;阿不都拉则想着带领更多村民外出就业,变身产业工人。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