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非遗年俗展年味飘香

2019年02月04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2月3日,具有百年历史的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气象一新,大红灯笼挂满枝头,火红的中国结迎风摇动,一片喜庆、祥和的景象。观景平台上,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如一道绚丽的景观,与四周喜庆气氛融为一体,使整个公园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踏着积雪,拾级而上,观展览、品作品、赏景色,50多幅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摄影作品,内涵丰富,精彩有趣,令游客目不暇接,心里满是喜悦。

  举着“福”字的农民、贴窗花的小女孩、购买羊肉的中年男子、吹糖人的老人,还有妇女们忙着扫尘、炸馓子、蒸年馍、烤锅盔……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个个动人的场景,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正是新疆各族人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喜迎新春佳节的真实情景。

  这个展览让乌鲁木齐市民李霞越看越兴奋:“年俗展里有扭秧歌、划旱船、送春联,还有糖人、剪纸……都是我们小时候看到过的。”

  在游客服务中心,天津杨柳青年画、王革剪纸等20种非遗文化一一亮相,其中一幅娃娃抱着鲤鱼的年画十分讨喜。天津杨柳青画社木版水印年画传承人杨惠萍说:“这幅年画已经有四百年的历史了,是年年富裕的意思。每幅作品内容不同,都寓意吉祥喜庆。”

  “南方人和北方人过春节的习俗不太一样,在新疆,各民族的习俗都有。”来自上海的游客李佳英一边看展览,一边感慨地对记者说,新疆人的团圆饭里有全国各地的炒菜、面食,还有新疆少数民族的特色美食,如烤全羊、抓饭、拉条子等;在社火队伍里,各族群众都参与其中;安塞腰鼓队伍中,还有各族群众弹着冬不拉,跳民族舞。“新疆的年俗体现了融合。”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王洁说:“举办这个展览,就是想让新疆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和体验丰富的年俗文化。”

  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传承中华文化共度欢乐春节”主题,全疆各地州县市纷纷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展、中华戏曲大擂台、传统工艺展、春节年俗图片展以及冰雪系列运动、雪雕冰灯节、灯光秀主题活动等。全疆300项文化旅游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着浓厚的年俗,新疆人将度过一个欢欢喜喜、年味十足、情趣盎然的春节。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