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多彩社火展演闹新春

2019年02月11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我今年63岁,舞狮7年了。前些日子得知我们镇获得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称号,今天舞得更带劲了。”2月3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三道坝村,刚表演完舞狮的陈树林兴奋地说。

  当天,由三道坝镇组织的群众社火表演,以展演的形式在该镇十二户东村、三道坝村、四道坝村进行。

  在十二户东村广场上,一大早就赶来划旱船的张俊英“骑”在毛驴上,伴着音乐舞动着。这位70岁的老人是个“社火表演迷”,参加社火表演已经20多年了,她向记者炫耀着坐骑:“这是今年村里新订购的,是不是很漂亮?”张俊英拉起“小毛驴”的头哈哈笑着。

  舞龙舞狮、扭秧歌、划旱船、敲威风锣鼓……天气虽然很冷,但挡不住村民们的热情。村民们围成圈,鼓掌的、吆喝的,还有的加入到表演的队伍中扭两下,更多的人拿起手机追拍表演。在上海工作,回家过年的刘晨阳一直拿着手机录视频,他说:“还是家乡的年味儿浓,每年村上的社火我都不会错过。我拍点乡亲们的表演发抖音和微信,也宣传宣传家乡。”

  十二户东村的社火刚结束,记者随村民们一起赶往三道坝村,在路上就遇到一支秧歌队边走边表演。领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天气比较冷,大家一边跳着一边走着,也让路过的村民乐呵乐呵。”

  三道坝镇党委书记桑梓槟告诉记者,三道坝镇村村都有社火队,户户能参与。在新春来临之际,专门组织了3个村的群众进行社火展演,让更多的群众有机会参与进来,大伙儿一起红红火火迎新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