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入侵 北疆春节有点冷

2019年02月04日 11: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获悉:春节假日期间(2月4日至10日),北疆将有一次强冷空气入侵过程,气温较常年偏低3℃—5℃;南疆平原区晴好天气较多,山区降雪量不大,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低。

  自治区气象台预报显示,4日白天,除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北部有微到小雪外,全疆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5日白天至7日白天,强降温、降雪及大风天气将入侵北疆。北疆、哈密市北部、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北部山区、阿克苏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有小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雪,局部有暴雪。

  5日至10日北疆气温下降并维持较低。北疆大部、哈密市北部气温下降10℃左右,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等地气温下降10℃—15℃。天气转晴后,北疆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将下降至-20℃以下,其中阿勒泰地区下降至-40℃—-32℃,山区局地降至-43℃。

  8日白天至9日白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南部、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地有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有时伴有微雪。9日夜间至10日,伊犁州、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小雪。

  乌鲁木齐市强冷空气影响时段主要在6日凌晨至7日白天,城区有中到大雪,气温下降10℃;降雪天气结束后,8日凌晨日最低气温将降至-24℃。

  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服务首席窦新英介绍,此次强冷空气入侵带来的风雪降温过程,以及持续低温、道路结冰、局地风吹雪等天气,将影响北疆的交通、旅游、畜牧业、设施农业、城市运行、节日出行等,对南疆假日出行没有影响。

  对此,自治区气象局联合多部门进行会商,提出了防范建议,相关部门需及时做好干线公路的积雪清理疏通工作,并加强民航、铁路及公路运输交通管制,缓解风雪降温影响路段的运输压力,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节日期间北疆气温明显偏低,积雪厚,相关单位需提前做好牲畜棚圈防寒保温及饲草料的储备工作,同时做好设施大棚加固、清雪及增温补光工作。

  8日白天至9日白天,精河县、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有雾且伴微雪,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相关部门需加强烟花炮竹燃放管理和引导。

  另外,提醒公众注意室内取暖安全,防范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