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温暖旅客回家路——吐鲁番北站见闻

2019年02月05日 02: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逯风暴报道)“尹进伟,火车要进站了,快走。”2月3日中午,吐鲁番北站工作人员休息室里,客运员尹进伟正低头吃饭,同事跑进来冲他喊。

  尹进伟嘴里含着饭,含糊不清地答应后,又快速扒拉几口饭,站起身,拿起对讲机跑了出去。

  春节就要到了,这是吐鲁番北站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每天有近6000人次出发或到达。候车厅里,不断有旅客起身检票进站,也不断有新旅客进来。

  王建兰和丈夫坐在候车厅的座位上轻声交谈,他们要乘坐动车赶到乌鲁木齐,再搭乘当天下午的飞机飞往河南郑州,想到晚上就能见到家人,两个人很开心。“箱子里都是给家人带的礼物,有衣服、干果等。”她指着一旁一个大行李箱说。

  前往张掖的岳祥归心似箭,他在候车厅里来回走动,不时向检票的方向张望。听到车站广播通知检票的消息,他弯腰背起背包,拉上爱人快步走到检票处。“去年工作忙没回家过年,非常想念家人,今年终于能和家人团聚了。”他说。

  客运员刘悦琦站在检票闸机旁,组织旅客依次排队等候,看到抱孩子的旅客,她会热情招呼到前面来,“对特殊旅客我们会多加关照,毕竟她们不太方便。”

  吐鲁番北站客运组织员润月负责对候车厅的旅客提供服务,遇到有人咨询,她会停下来仔细解答。看到带孩子的旅客,她会走上前叮嘱一番。

  润月工作7年了,7年来,她迎来送往众多旅客回家团聚过年,可自己只和家人一起吃过一顿年夜饭。今年春节,润月又要在火车站度过了,坚守岗位是她的选择,对于家人,她只有愧疚。

  到了D8803次列车检票的时间,润月担心有的旅客没有听到车站广播,边走边大声喊:“D8803次开始检票了。”

  与此同时,跑到站台的尹进伟已经开始组织旅客排队上车,他招呼旅客根据车厢号站到相应的位置,等列车停稳后依次上车,“动车在这里停靠时间短,有的车次仅停1分钟,所以我们要组织旅客有序、快速上车。”

  站台上,阵阵寒风吹来,尹进伟的脸被冻得发红。等到列车驶出,尹进伟回到休息室,尚未吃完的饭菜已经凉透了。20分钟后,下一趟列车又要进站,他靠在沙发上休息一会儿,随时准备再出发。

  春节期间,很多人回家和亲人团聚,也有很多人不能回家,他们坚守岗位,为旅客的温暖旅途奉献忙碌着。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