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住新居 迎新年

2019年02月05日 02: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刘静报道)1月29日,记者从阿瓦提县出发,跟随自治区民政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驱车向21公里外的乌鲁却勒镇喀拉塔勒村驶去。

  喀拉塔勒村,安居富民房排排而立,道路宽阔平坦,每一条道路上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充满了现代化气息。

  这是去年喀拉塔勒村实施生态移民扶贫工程新建的聚居点。过去部分村民分散居住在水库周边,为了保护水源地,2018年8月起,167户村民陆续搬迁到了新址,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感谢政府给我们盖了这么好的房子。”村民孜瓦热木·卡米力说。孜瓦热木婚后一直和老人合住,没有自己的房子,这次搬迁,让她圆了新房梦。

  记者看到,孜瓦热木家的客厅里,沙发、茶几、电视一样不落;卧室里,实木床上铺着崭新的被褥;厨房中,煤气灶、热水器、马桶等厨卫设施齐全,这个80平方米的房子里,各类现代化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这些家具都是工作队给我们配齐的。”孜瓦热木说。  

  新居属于“精装房”,政府建设的安居富民房交付后,自治区民政厅驻喀拉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出资,为167户搬迁村民全部购置了沙发、茶几、床、餐桌、书桌等家具,卫生间安装了洗手池、马桶和热水器,村民们只需“拎包入住”

  记者从孜瓦热木家出来,没走几步便被村民阿吾提·依民热情地招呼去他家取暖。一进门,立刻感到暖意融融。原来工作队为阿吾提家安装了电暖气,屋内仪表盘上显示室内温度为23度,十分宜人。屋内摆放的几盆绿植为房间增添了几分春意。

  阿吾提今年42岁,是村里的种植能手,靠着种核桃、红枣,每年有9万元的收入。他穿着打扮得很精神,爱看电视,会上网,还买了一辆二手车,是村里的洋气人。

  “我刚搬到新房子,院子还没有收拾好。等开春后,我在前院搭上葡萄架,夏天可以乘凉。牛羊就放在后院围起来,这样院子就干净了。”阿吾提向记者聊起了对小院的规划。

  喀拉塔勒村新居一户占地面积1.5亩,规划之初,就按照种植区、养殖区、生活区“三区分离”模式为村民规划好了院落格局。村民生活既卫生,又可以搞些庭院经济增加收入。

  春节临近,喀拉塔勒村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挂上了红灯笼,采买置办好了年货,在新房里迎接春节。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