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探访:带您看看乌鲁木齐储备菜“住”在哪儿

2019年02月05日 02: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叶晓敏报道)1月28日,在距离乌鲁木齐城区约60公里的阜康市城关镇西树窝子村边上,8种冬季储备菜静静地“躺”在万吨蔬菜储备库里。它们有的“住”在相对温暖的暖气房里,有的则在温湿度恒定的保鲜库里。这个冬天,它们将保障乌鲁木齐市的蔬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让市民手中的“菜篮子”拎得安心。

  这些储备菜多来自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三坪农场、昌吉、石河子等乌鲁木齐周边的田间地头,从收购到运往配送中心,再经过农药残留等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后,才能成为蔬菜储备库中合格的“一员”。

  在零下16摄氏度的室外,5栋用彩钢板搭建的库房整齐有序地坐落在储备库大院中,其中,最大的库房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其余均在2500平方米至3000平方米之间。

  “冬瓜最娇贵,水分太大,最不好保存了。”跟随着60岁的库管蒲曹清的步伐,记者首先进入冬瓜和南瓜的储存库。拉开库房的大门,空间巨大的库房映入眼帘,蔬菜的味道扑鼻而来。但记者并未看见大量的蔬菜,只见一辆30吨级的大货车正在依靠人工搬运,一个一个装载着冬瓜。

  “这是大库房套小库房,这里一共有14个小库房。”当蒲曹清又拉开一扇门后,大量的冬瓜存放地点才显露出来。原来,它们都住在“楼房”里。约200平方米的小库房里布满了蔬菜钢架,每层钢架都铺着草垫,冬瓜被整齐地摆放在层次分明的钢架上。

  “要保持蔬菜的新鲜程度,防止大面积腐烂,最关键的就是控制好温湿度。”蒲曹清指着挂放在小库房进口处的温湿度表说道,常温库一般控制在10至15摄氏度之间,技术人员每天还要定时巡库,及时控制温湿度,如果湿度过高,就打开小库房的门,加速湿气的蒸发。发现腐烂的蔬菜及时处理,保证蔬菜的存储完好。

  大白菜、萝卜、土豆、青萝卜、洋葱、恰玛古则需要住在各自的恒温库内。在恒温库内,小库房外的恒温控制系统上显示着2.8摄氏度。进入房内,成袋的蔬菜整齐地摆放着,整间房没窗户,依靠电灯照明。蒲曹清说,土豆的保存比较麻烦,温度高了,容易发芽,温度低了,容易冻坏,而保鲜库的恒温调控系统可将温度控制在0至4摄氏度之间。当保鲜库内的湿度较高时,风机就会自动启动,以此来保证土豆正常的湿度。

  乌鲁木齐冬季储备菜一般从9月至11月底收购,12月下旬开始投放,持续到来年3月中旬。蔬菜储存时间可达3至7个月,因此蔬菜质量的好坏尤为关键。蒲曹清说,储备菜中的土豆要求每个150克以上,冬瓜要4公斤以上,南瓜2公斤以上,白菜不能有烂叶,恰玛古个头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

  “室外零下25摄氏度的天气在这里比较常见,为了防止储备菜受冻,所有运输车辆必须入库装车。”蒲曹清说。车辆均用带有塑料膜的棉被包裹蔬菜进行运送,送达位于新疆九鼎批发市场的市级储备菜集中配送点。

  当天16时30分,记者来到市级储备菜集中配送点内,从储备库拉来的蔬菜已所剩不多,民之乐蔬菜直销点负责人郭卫华当天已是第二次来拉运蔬菜了。他将过秤后的白菜、南瓜、土豆装上了车。“今天这几种菜卖得快,马上要到买菜晚高峰了,所以提前来补货。”

  配送点负责人杜胜利告诉记者,这里的蔬菜每天的吞吐量达到200吨左右,储存库运来的蔬菜随时卸货,200多个蔬菜直销点负责人随时来拉货。这一运输、卸货、拉送的过程每天从清晨5时30分起一直持续到当天的24时。

  自2011年起,乌鲁木齐开始建立市级储备肉菜制度。8年来,每到节假日前期,商务部门就安排储备菜投放,满足市民的需求。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