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阿克陶县托格其村有支“环保小分队”

2019年02月05日 02: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何玲报道)每逢周二和周五,阿克陶县皮拉勒乡托格其村的老党员托兰 · 托乎达吾力都会扛起扫帚走出家门,与村里“环保小分队”一起劳动。

  扫马路、装垃圾……经过1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村里的一条条柏油路变得整洁起来。

  “住在这么干净的村子里,一定要好好珍惜。”1月25日,托兰 · 托乎达吾力说。

  托兰 · 托乎达吾力回忆,1999年以前,他居住在帕米尔高原的牧区;1999年,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他与众多牧民一起,从山里搬迁到了托格其村,开始了定居生活。

  2016年7月,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当地驻村工作队协调了项目资金,将村里32栋旧房拆除重建,建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新房。

  托兰 · 托乎达吾力和村民们又一次搬进了新居。

  “80多平方米的房子,96平方米的牛羊圈和120平方米的种植庭院。”这些让托兰 · 托乎达吾力打心眼里高兴。

  在为村民们感到高兴的同时,托格其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发现,新居周边的生活垃圾乱丢、畜禽养殖污染等情况与整洁的新居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2018年3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着力点,引导村民树立环保意识。

  “生活垃圾不随手丢”“畜禽养殖要注意防污染”……渐渐地,村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有了明显地提高,他们还自发成立了“环保小分队”,并约定每周二、周五为“环保小分队”的活动日。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