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传统美食让他更自信

2019年02月05日 02: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报道)1月30日,记者走进和田市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村头的馕包肉店,看见火炉上3口大锅里正煮着肉,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店主买提尼亚孜 · 艾合买提尼亚孜卸下刚运来的新鲜牛肉、羊肉,转身又和两名学徒一起忙碌起来。

  馕包肉,传统做法是将腌制好的羊肉或牛肉裹上面粉,放在油锅里煎炸,出锅后再佐以馕块,这是买提尼亚孜店里的招牌菜。

  “给我打包3个,带走!”店外传来老顾客买买提阿布拉 · 买提肉孜的声音。他是这里的常客,经常来买馕包肉。“味道好得很!”买买提阿布拉笑眯眯地说。

  说起开馕包肉店的初衷,买提尼亚孜说,他家只有3亩地,种了小麦和玉米。“前些年,村里的贫困户名单上都有我。我一个大男人,连家都养不了,实在难为情。”买提尼亚孜说。

  从那以后,“跳”出贫困户名单,就成了买提尼亚孜的奋斗目标。怎样才能有一份赚钱的营生呢?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和田市一家馕包肉餐厅的生意十分火爆。

  “馕包肉是和田本地人最爱吃的美食之一,我要是学会这门手艺该多好!”买提尼亚孜说干就干,他直接来到这家餐厅说明来意,谈妥之后便开始了学徒生涯。师傅看到他勤快、踏实,把自己的手艺悉数传给他。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学习,买提尼亚孜顺利出师了。

  2017年5月,买提尼亚孜回到村里,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门面开始经营馕包肉店。一切和他预想的一样,生意越来越好。“每天能做75个馕包肉,一个卖15块钱,一天下来卖1000多块钱不成问题。”买提尼亚孜有记账的习惯,他从怀里掏出一个小账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收支情况。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数数口袋里的钱,他乐得合不拢嘴。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黄国胜说,去年底,由于村里基础设施改造,买提尼亚孜的店面需要重新选址,工作队帮他在县城公路附近找到了一处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做餐厅,公路上往来的车辆,正好给他的餐厅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

  村里两名贫困户见买提尼亚孜生意做得好,就上门求艺,他欣然接纳。“现在他俩已经自己开店了,挣得比我多呢!”买提尼亚孜说,“人都想过好日子,可是坐着不动,钱永远都不会跑到你的口袋里来。只要认真学,好好干,日子会越过越好!”

  买提尼亚孜说,现在,他正在培养店里的两名学徒学成手艺、外出开店。今后,他还想招一些想学手艺的村民来店里,把馕包肉的手艺传授给他们,一方面让这道和田传统美食得到传承,另一方面也能让更多乡亲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