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火车司机程二稳:三十四载穿行荒山戈壁 铁轨上谱芳华

2019年02月05日 12: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4日电(记者周倩、杲均丰)1月30日,凌晨五点的乌鲁木齐,寒风刺骨,人们大都还在沉睡,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机务段运转车间整备场却是人声鼎沸,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做着列车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1月30日,程二稳和副司机吕旭坤与出勤值班员核对运行揭示。

  距离农历新年还有5天,一年一度的“人类史诗级迁徙”——春运大潮进入白热化,人们结束一年的辛劳,纷纷拖着行李、带着对远方亲人的期盼,踏上了回家的征程。

1月30日,凌晨五点,乌鲁木齐机务段乘务员程二稳和副司机吕旭坤执行出乘接车任务。

  程二稳背上包,推开门,迎来一天的工作。这是在铁路系统工作了34年的乌鲁木齐机务段乘务员程二稳的最后一个春运:今年8月,他将结束职业生涯,步入退休生活。

  34年,程二稳把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心爱的事业,也见证了新疆铁路的快速发展。

  坚守 34载往返人生践行不变初心

  1964年程二稳出生在一个铁路家庭,父亲是一名铁路职工。1984年参加工作时,程二稳被分配到乌鲁木齐机务段。

  “火车司机最重要的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盯紧前方,不能有丝毫大意,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保持安全第一的责任感。”程二稳说。

1月30日,程二稳在进行库内检查机车。

  “确认行车安全装备!”“灯输入好了”“出站信号”“绿灯出站好了”……在机车的轰鸣声中,程二稳和副司机开车前开启呼唤应答,一路通过“手比、眼看、口呼” 确认安全,过程充满仪式感。

程二稳正在通过后视镜对列车后部瞭望。

  “我跟人讲话几乎从不看着对方,不熟悉的人都会觉得这个人实在是不礼貌,其实只是工作时养成的下意识的职业习惯,工作的时候和副司机交流也要盯着前方,哪怕是一分钟也不能分神。”程二稳说。

  1月30日,程二稳在列车运行中执行标准作业停车手信号。

  2011年,程二稳在兰州-乌鲁木齐T295次值乘过程中,列车运行至大步--红台间,发现线路上有大量灰枕侵线,立即使用紧急制动停车,防止了客车高速运行相撞事故,挽救了整列乘客的生命安全。

  “如果撞了,后果不堪设想。”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程二稳至今仍心有余悸。

  在34年的机务工作生涯中,程二稳靠着胆大心细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多次防止事故发生。

  见证 历经新疆铁路从“慢时光”到“快时代”

  程二稳告诉记者,十几年前,新疆铁路速度低、客车班次少,运载能力有限,一到春运时,火车过道、洗漱间,甚至座位底下躺着的,到处都是人,几乎寸步难行。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车速慢,又是单线,来回交汇,乌鲁木齐西至吐鲁番这段路要走8个多小时。”从蒸汽机、内燃机、电力机车,再到东欧班列,程二稳见证着新疆铁路三十多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1月30日,在发往乌拉泊的57002次列车上,程二稳和副司机吕旭坤正在操纵内燃机车。

1月29日,在开往吐鲁番的26060次列车上,程二稳正在操纵电力机车。

  “自动化程度高、节能又环保,从前想都不敢想自己能驾驶这样的火车。”坐在宽敞明亮的电力车驾驶室,程二稳感慨万千。

  “国家繁荣昌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反映在我们铁路上就是列车不断提速、班次不断增加,这让新疆不再遥远,现在坐高铁到兰州,也只要12个小时。”程二稳说。

  传承 最好的爱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30多年来,程二稳在家过年的次数不超过10次。好在爱人张瑞霞也是一位列车员,对他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理解和支持。

  “干了这一行就意味着不能有正常的假期和休息,一旦有了出车计划,就是天大的事也得安安全全把火车开到终点站。”张瑞霞说。她原是乌鲁木齐客运段列车员,三年前退休。

1月29日,在电力机车上,程二稳在动车后认真执行作业标准。

  每到春运,加开列车多,机车周转快,三十多年来,程二稳在家过年不超过十次,和同为铁路职工的爱人同时在家过年的次数不超过三次。自儿子参加工作开始,五年来,三口之家再没有过上一个团圆的春节。

程锴正在检修列车。

  “小时候常向小伙伴炫耀我爸是火车司机,梦想长大后也成为像他一样的人。”程二稳的儿子程锴说。

乌鲁木齐机务段运转车间整备场。

  大学毕业后,程锴毅然选择回到新疆,回到父母身边,通过招考进入乌鲁木齐车辆段做了一名检修电工,负责旅客列车空调、电暖气、照明等电器设备的检修工作。

  “父亲总是把安全无小事挂在嘴边,叮嘱我无论做什么工种,都要严谨,确保万无一失。”父亲的教诲程锴始终铭记在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