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盛世欢歌迎新春 豪情筑梦新时代

——新疆各族群众热议春晚

2019年02月06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除夕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在人们的期盼中播出,新疆各族群众踊跃收看春晚,共迎新春佳节。大家表示,晚会通过多样化的节目形态,营造阖家团圆的美好气氛,展现中华文化的悠久传统,并通过唱响美好新时代,表达“追梦人”的美好愿景,传递了社会的正能量和浓浓的家国情怀。

  感恩祖国 日子越来越好

  2月4日,阜康市大街小巷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博峰花园小区居民王开斌一家,围坐在一起看春晚。82岁的王开斌感慨地说,时代在变,春晚在变,不变的是除夕晚准时守候的那一份温情和团圆。老人认为,歌曲《中国喜事》唱出了中国人心中的欢欣喜悦;歌曲《我奋斗我幸福》描绘了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里,人们昂首阔步、奋力前行的壮美画卷;小品《演戏给你看》鞭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良作风,展示基层反腐成果……在老人眼中,一个个精彩瞬间无一不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表达了各族群众共同谱写新时代新华章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2月4日晚,听着熟悉的旋律,皮山县木吉镇巴什铁热克村贫困户布威麦尔耶姆·阿卜杜喀迪尔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

  去年,布威麦尔耶姆先是骑电动车摔伤,后来又不幸患了重病。本来家里就不宽裕,这两次意外更是让这个家捉襟见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她家情况后,及时送来了慰问金,帮助她渡过了难关。木吉镇扶贫办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又送她的女儿到安徽务工,让她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布威麦尔耶姆开心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全家会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中华文化 魅力无限

  看完春晚,哈密市伊州区秦腔剧团团长王文科十分激动:“整个晚会在喜气洋洋、欢乐祥和的基调下,有很多创新元素。特别是京剧、豫剧、越剧等各个剧种齐上阵,让我们充分领略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和时代风采。”

  王文科告诉记者,这些年,国家十分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经过不断努力,哈密市不但组建了秦腔剧团,培养了一大批秦腔爱好者,还到各乡镇和村里演出了700多场,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给予的大力扶持。“2019年,我们打算吸引更多人学习秦腔艺术,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贡献。”王文科说。

  乌鲁木齐市民李莎为了全家年夜饭忙了一天,等最后一道菜上了饭桌,央视春晚也开始了。“孩子们忙了一年回到家,大家热热闹闹边吃饭边看春晚。平时我就喜欢京剧,今年我最喜欢的节目是戏曲《锦绣梨园》和舞蹈《英姿》,其中有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等唱段轮番展示,还有舞蹈与戏曲的创新融合,彰显出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李莎说。

  百姓舞台 满满正能量

  晚7时,在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玛依丹村,19岁的柯尔克孜族姑娘阿依达娜·买买提居玛就迫不及待地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春晚开播。

  开场舞《春海》、舞蹈《百狮报喜贺新春》……阿依达娜认真地看着每个节目。

  当“复兴号”高铁出现在春晚舞台背景时,小品《站台》开始演出。“我就知道今年一定会有关于高铁的小品,因为这是中国人的骄傲。”阿依达娜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乡玛依丹村是个抵边村,2010年以前,从村里到阿图什市需要三四个小时的车程。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村民住上了宽敞的安居房,路也越来越好了,1个小时就能到达市区,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希望不久的将来能从阿图什坐高铁去乌鲁木齐,这样,我们的生活就更加便捷了。”

  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看得张霞入了迷。张霞是奇台县草根宣讲员。她说:“春晚是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与视觉大餐,节目非常接地气,充满了正能量,真实反映了我们生活的巨大变化。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生活更加美好。”

  (记者盖有军、张迎春、何玲、刘静、马凌云,通讯员孔令玲、安涛采写)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