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味浓 情更浓

2019年02月06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在春节这样欢乐祥和的时刻,新疆各地通过送文化、送温暖、送祝福等形式,把党的关怀与温暖送进千家万户,让节日意更浓情更切。

  抬着“福箱”送文化

  5日上午,在伊宁市汉宾乡巴什库勒克村,阿力木江·塔依尔早早就把家里那间最大的客厅收拾出来。

  “来啦!”11时,阿力木江的儿子阿吾扎尔指着窗外喊道。伊宁市委组织部驻巴什库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卡德尔丁·热西丁和伊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晓刚抬着一个大大的“福箱”,乐呵呵地走了进来。

  巴什库勒克村群众工作中心干部迪力夏提·玉山背着热瓦普,向同样背着热瓦普的村民吐尔·吐尔逊招了招手。两拨人在阿力木江家门前会合。

  阿力木江家的客厅挺大,几十个人围坐在四周,中间还有一个宽敞的空地可以当作“舞池”。这都是阿力木江辛勤奋斗出来的,阿力木江开办了农家乐、烤肉店,每到夏季可以吸纳20个村民就业。

  吴晓刚笑着说:“新的一年,我们会同大家一起携手,更加努力追逐梦想,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福箱”打开,文具、书籍渐次分发完毕,音乐响起,大家舞动起来,欢声笑语在屋内荡漾。

  5日9时,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的文化广场就热闹起来。4个村的200余名村民组成了4支文艺演出队,为各族群众送来了一场精彩的社火表演。

  上阿图什镇阿克买拉村村民库尔班江·海热提是演出队的一员,在舞龙表演中负责举龙头。“我觉得用这种方式庆祝春节很有意义,我们应该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库尔班江说。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公安局经侦支队驻塔库提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迪力夏提·塔什是这次活动的总策划。“随后,我们还将去其他村巡演,让乡亲们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迪力夏提·塔什说。

  温暖礼包暖心窝

  “我终于赶在年前搬进了期盼已久的新房!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2月4日,乌苏市甘河子镇头道场子村村民侯平宪打扫着刚装修好的新房,高兴得合不拢嘴。

  “以前,我们一家4口挤在土坯房里,冬天不暖和,晚上睡觉有时会被冻醒。”侯平宪回忆,“现在,新房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装上了电采暖设备,不仅房间里暖和了,心里更是暖暖的,真是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

  乌苏市农机局驻头道场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权介绍,2018年,头道场子村竣工安居房60多套,其中低保户、残疾人、五保户32户,每户补助3.2万元;一般户28户,每户补助1.85万元,侯平宪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赶在春节之前,送上温暖大礼包,现在大家已经陆续搬进了新家,一起过一个温暖、幸福的新年。”杨权说。

  美好祝福传千里

  2日,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冰屋美食街”十分热闹。这里正在举办“孩子眼中的大巴扎”儿童手绘明信片颁奖活动。颁奖台旁的桌子上,一扎扎用粉色丝带系起的精美明信片,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这张明信片是我画的,这次获了一等奖。”乌鲁木齐市第一小学三年级学生李芷涵指着手绘明信片说,“明信片中的两个手拉手的女孩是我和内地的好朋友,这是我们六年级毕业后在大巴扎相聚的情景。”

  据了解,去年年底,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举行了“孩子眼中的大巴扎”儿童手绘明信片作品征集活动,从400余幅原创作品中选出了48幅作品制作了5个系列的明信片。春节前,天山区37所中小学学生在1000多套明信片上写下了新春的祝福,寄到了内地省市的学生手中。

  “嗨!乌鲁木齐的马子琪同学,很高兴收到这份特别的新春礼物。欢迎你来南京做客。在新的一年里,祝你学业有成,身体健康。也祝新疆越来越好!”收到明信片后,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四年级(5)班的王雨轩录制了短视频,向新疆小朋友拜年。

  (记者刘东莱、何玲、宋雅文、赵悦采写)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