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了万家灯火

2019年02月06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时,在无数坚守者的眼里,却只是“如常”的工作日。为了让更多人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祥和的节日,他们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2月4日19时,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碱泉三街军训供热站里,司炉工吴庆程换上棉质的防静电服、戴上防静电帽,走进燃气锅炉房开始工作。

  吴庆程仔细盯着操控平台上管网供回水温度,确定水温没有问题后,他拿起燃气检测仪,走进计量间和锅炉厂房,查看燃气锅炉的压力值,并对燃气锅炉进行测漏检查。“每一个阀门、管线连接处都不能放过,这样才能确保安全。”这一夜,他每隔一个小时要对所有设备进行燃气测漏检查。

  吴庆程所在供热站负责供热面积148万平方米,承担着1万多住户的供暖任务。吴庆程说:“在哪儿过年都一样,关键是要让居民家里热乎乎。”

  4日18时许,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网格经理白鹤、闫孟正在值班。电脑屏幕上弹出了一个任务工单:卫星广场附近宝石花苑小区的朱女士反映家里停电,请求尽快处理。

  白鹤、闫孟立即前往客户家中处理,经核实,该用户电能表表后出线开关损坏,需要更换。更换完出线开关,看到朱女士家恢复了用电,他俩才放心地离开。

  4日7时,“的姐”柴春菊冒着严寒出车了。

  46岁的柴春菊是新疆旅游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雷锋车队队员。开了近10年出租车的她,每年除夕都会奔波在火车站、飞机场,迎来送往,为一批批回家团圆的人提供贴心服务。

  “过年好,请问去哪里?”10时,在乌市友好路,一对夫妇领着孩子,拎着大包小包上了车。乘客下车时,柴春菊帮着乘客拿东西,乘客一句简单的“新春快乐”,让她格外开心。

  黄昏时分,柴春菊边开车边告诉记者,过年是出租车司机最忙碌的时候。这些年,为了让更多乘客在除夕夜与家人团聚,她从未看过现场直播的央视春晚。

  7年前,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姜晓宇,来到中国南方航空新疆分公司做空乘服务工作。7年时间里,每一个除夕姜晓宇都在工作中度过。

  4日6时,作为乘务长的姜晓宇和同事们开始做航前准备。整理仪容后,召开航前协作会。乘务员负责自己的工作区域,乘务长负责的区域更加全面,包括和机组沟通、与其他部门协作等。乘务长还要提醒乘务员各类注意事项,承担起客舱的主要安全责任。

  “每次除夕的最后一个航班,快落地的时候,从飞机上看着地面上千家万户灯火通明,那个时候突然就想家了,还好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可以安心工作。”姜晓宇说,今年因为妻子怀孕,父母也来新疆过年了。新的一年,希望父母身体健康,妻子可以平安生下宝宝。

  4日,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驻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东沟乡月牙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少军依然忙碌着。这是他第4次在村里过春节。

  岁末年初,最让王少军记挂的还是村里的老人、困难群众和老党员。吃过早饭,他就带着工作队队员前一天写好的几副春联走访慰问。

  王少军来到村民桂里汗·艾唐家。桂里汗今年77岁,儿女都不在身边。“我家有什么困难,工作队都随叫随到。”桂里汗说,“在我心里,王少军就像我的弟弟一样。有他和工作队的干部在,我心里踏实,儿女们在外工作也安心。”

  下午,春节联欢活动如期举行,村活动中心挤满了人。村民张海燕双目失明,却不愿意错过这样热闹的场景。“工作队为我们盖暖圈、修水渠,还给我们讲政策、教技术,帮不少贫困户找到了工作,现在大伙儿都拧成一股绳奔向好日子。”张海燕笑着说。

  欢笑声、音乐声、掌声……月牙湾村在欢闹中迎接着新春的到来。“只要我一天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对得起自己肩头的这份责任。”王少军说。

  (记者高娃、叶晓敏、于熙、孙芳婷采写)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