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玉奇吾斯塘村:小村晚很“有戏”

2019年02月11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2月4日下午,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的“春晚”上,村文艺宣传队17名队员身着戏服,一招一式地表演戏曲《说唱脸谱》,赢得了满场喝彩。

  观众席上,47岁的村民热合曼·卡德尔伸长脖子,看得认真。“字正腔圆,唱得太好了!”热合曼连连鼓掌。

  戏曲元素融入村民文化活动,在玉奇吾斯塘村不是头一次。去年,村里举办的一些文艺演出中,热合曼就惊喜地发现,文艺队员们会做戏曲广播体操,还会唱豫剧《花木兰》。

  文艺宣传队的戏曲教练,是自治区教育厅驻玉奇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苏比努尔·莫合塔尔。她在内地上大学期间接触到戏曲后,被演员优雅美丽的身段和曲折婉转的唱腔吸引,深深爱上了戏曲。2017年苏比努尔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后,就想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让村民也来学唱戏曲。

  “我们刚到村里时,村里没有文艺队,村民文化活动非常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成立了文艺宣传队,不少喜爱文艺的年轻人纷纷加入进来。再加上村文化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村里的文化氛围渐渐浓厚起来。”苏比努尔说。

  从活力四射的现代舞,到充满喜庆的扇子舞;从趣味十足的歌词串烧,到绚丽多彩的舞蹈组合……玉奇吾斯塘村文艺宣传队的姑娘和小伙子们变得多才多艺,活力四射。苏比努尔还带着文艺宣传队的队员学唱戏曲。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阿孜古丽·艾则孜等很多队员渐渐地找到了感觉,慢慢“入戏”了。

  为了办好村里的“春晚”,驻村工作队花了3万余元从网上采购了戏服。第一次穿上戏服,文艺宣传队队员特别高兴,掏出手机三三两两地合影留念并发到微信朋友圈。阿孜古丽觉得自己戴的缀满花饰的帽子特别美,她把自拍照设为手机壁纸,她丈夫说这是她最美的一张照片。

  玉奇吾斯塘村文艺宣传队有上百人,他们接触到传统戏曲后,很多人心中燃起了“梨园梦”。队员热依拉·艾木都力说,她经常通过电视机或手机收看戏曲节目,一有时间就练习。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