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城关镇大墩村:596名村民分红223万元

2019年02月07日 12: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孙国富报道)望着堆放在会议桌上的200多万元现金,60岁的村民陈志奇和现场的其他村民一样,脸上乐开了花。2月2日早晨,阜康市城关镇大墩村村民齐刷刷地来到了村委会,参加村里的第一次分红大会。

  分红开始了。陈志奇领到了2.167万元,是村里领到分红款最多的村民。

  “过年了,拿到分红真开心!这是我们第一次从村里领到分红,没想到离开了土地也能分到钱,这让我们真正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陈志奇开心地说。

  和村民一样,大墩村党支部书记刘必峰的喜悦也溢于言表。他说,全村596名村民共领到分红223万元,每股分红1970元。

  刘必峰介绍,2009年阜康市城市新区建设拉开大幕,位于阜康老城区西郊的大墩村整体拆迁,到2011年底,大墩村3300多亩土地被征用。当时很多村民提出,把村集体土地征地款分给村民。针对这种情况,村“两委”专门组织了村民代表和党员干部,赴内地发达地区进行产业发展模式考察。考察结束后,村“两委”引导村民转变“吃光分净”的思想,树立长远发展理念。村民一致同意村上利用这笔钱发展集体经济,建设集餐饮、商业服务、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失地农民创业园项目,让它变成全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孵化器。村上成立了失地农民股份经济合作社,设置集体股和个人股,分别占股份的20%和80%。

  2016年,大墩村村集体投资5500万元、村民入股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失地农民创业园。创业园2栋商业综合体大楼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失地农民成为创业园这个“大盘”中的股民,手里握有“股权证”。2017年7月,大楼对外招租,截至2018年年底,收入租金278万元。

  “当初我们如果把老母鸡杀了,只能痛痛快快地吃一顿。现在,这只老母鸡开始下蛋、孵小鸡了,以后我们可以天天有蛋、年年有鸡了。”分红大会上,陈志奇比喻着说。他年后还打算用这笔钱投资做个小项目。

  刘必峰说,这次分红只是创业园商业综合体大楼部分摊位出租的收益。今年,村上计划对商业综合体大楼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全新的商业综合体。“今年,我们争取把摊位全部出租,租金收益将有600多万元,除去集体积累,到明年过年的时候,争取让村民们的分红在今年基础上翻一番。”刘必峰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