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晚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2019年02月11日 11: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欢乐的舞蹈跳起来,悦耳的器乐奏起来,动听的歌儿唱起来……日前,新疆博湖县体育馆内欢歌笑语、掌声雷动,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2019 “炫动西海·迎春起航”博湖春节联欢晚会激情上演,来自全县900余名各族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喜迎春节的到来。

  两个小时的演出,凝聚了博湖最具实力的文艺力量,整场晚会以艺术化手法集中展示了东归文化、水文化、渔文化、芦苇文化和沙文化,是“非遗”符号的融合表达,也是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艺术表达。

  在这些演员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他们当中,有农牧民群众、有非遗传承人、有本土艺人、有“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也有返乡学生。秦腔达人吾拉木江·力提甫也亮相春晚,为观众们献上了京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选段,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一致称赞。

  “不管是秦腔还是京剧,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财富!”吾拉木江说:“为了参加这次春晚,我和伙伴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了排练,希望下次能带给大家更多精彩的节目。”

  博湖春晚既是一场群众大联欢,也是一场文艺大交流。近年来,博湖县积极探索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有益尝试,促进了城乡之间文艺资源的流动,唤起各族群众参与基层文化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在博湖,超过半数的农牧民群众“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妆能种地”。我搭台,你唱戏,你演出、我服务,现在已经成了博湖县群众文化活动的真实写照,群众真正成了文化活动的主角。

  如今,博湖春晚已不再只是庆祝农历新年的一次文艺联欢,它正在成为推到乡村振兴的“文化密码”和“旅游引擎”。(年磊、何阳、海潮)

<<< 1 2  ...   5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