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一起过大年】新疆塔城:欢歌送给护边人

2019年02月11日 11: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2019年02月05日04版)

大年三十,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演员正在表演。 本报记者 杨明方摄

  2月4日,农历除夕,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赛尔群山白雪皑皑,阳光灿烂。一大早,记者从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县城出发,一路向西,来到中哈边境铁布肯乌散乡哈尔哈木尔3号边境警务站。

  “把欢歌送给可爱的护边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仙巴依尔带领本地“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来到这里,把“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慰问演出送到护边员身边。

  皑皑白雪与蔚蓝天空之间,一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国网和布克赛尔县供电公司组成的国家电网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一组6人,为保障慰问演出供电,特地出动两台车进行保电巡线。

  铁布肯乌散乡党委书记单长青告诉记者,全乡有住边户16户,护边员100余人,承担着20多公里长边防线的巡边护边任务。每个警务站8名护边员为一组,24小时巡边执勤,10天轮休一次。边境用水等较困难,工作非常辛苦。

  哈萨克族护边员艾得列提的家就在3号站旁边。从2017年开始,他和妻子努尔沙哈提两人每月各有2000元护边员工资。“党和政府关心我们,我们要为国家尽好公民的义务。”艾得列提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精彩演出,别提有多高兴了。

  记者感言:我们已连续4年在新疆走基层途中过节,从人们的喜悦、欢笑和故事中,真切体会到新疆各族人民热情好客、“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情与力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