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好兄弟25年一起过春节

2019年02月08日 11: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老魏哥,我们来给您拜年啦!这是给您带的熏马肠、熏马肉、酥油、奶疙瘩……”“哈拉木兄弟,您太客气了,也祝您全家新春快乐!来、来、来,快请屋里坐……”2月5日下午,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哈萨克族村民哈拉木·玉素甫和家人一起,来到他的汉族兄弟、同村村民魏宏光家里拜年,这样一起过团圆年,两家人已持续了25年。

  走进魏宏光的家里,窗花、春联、“福”字贴满了门窗,红红的灯笼高高挂,两家人坐在一起谈笑风生,相互祝福。随后,两家人拿出厨艺绝活,不一会工夫,红烧鱼、大盘土鸡、清炖羊肉等农家特色菜就摆满了餐桌,两家人围坐在一起,共享团圆的幸福时光。

  王家庄村有汉、哈萨克、维吾尔等多个民族,长期以来,各民族团结和睦,互帮互助。魏宏光和哈拉木自小一起上学,一起玩耍。用哈拉木的话说,他和魏宏光是从小到大的好兄弟。1993年,哈拉木在小儿子哈米提·哈拉木8岁时,提出让哈米提认魏宏光做“干爹”,魏宏光高兴地答应了。从此,两家成了亲密无间的一家人。

  这些年来,哈拉木和魏宏光两家人互帮互助,谁家遇到困难都会相互帮一把。1997年年底的一天,哈拉木的大儿子哈木扎·哈拉木突发疾病,急需住院治疗。可4万多元的治疗费让哈拉木犯了难,哈拉木东拼西凑才凑了2万多元。就在哈拉木一筹莫展的时候,魏宏光送来了2万元救命钱。

  前些年,哈拉木一家经济条件差,魏宏光主动为哈拉木担保申请了贷款,支持他发展养殖业,还手把手地教他种棉花。哈米提从小喜欢钻研农业机械,魏宏光帮他贷款购买了大马力拖拉机和配套农机具。如今,哈拉木一家已有100多头(只)牛羊,每年种植农作物50多亩,全家一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哈米提说:“我们家能这么快富起来,和我‘干爹’的支持分不开,这辈子我们都是一家人!”

  2010年以来,魏宏光开始转型发展苗木种植,面积逐步发展到150多亩,一家人经常忙得不可开交,哈米提主动承担了浇水、挖树、装车等体力活。

  饭桌上,两家人一边举杯换盏,一边商讨新年的发展计划。魏宏光打算增加苗木种植面积,在魏宏光的影响下,哈拉木也打算尝试种植苗木。同时,他还计划引进一些良种肉羊进行品种改良……阵阵欢快的笑声从魏宏光家飞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