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是个宝”

2019年02月08日 11: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我们一大家是由回族、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达斡尔族和塔塔尔族7个民族组成的,现有59口人。父母经常教育我们要做好人、要上进、要宽厚待人、要勤俭持家。”2月7日上午,在塔城市杜别克街道公园社区多民族家庭马连花家里,她向记者介绍着。

  今年这个春节,马连花一家是通过视频团聚的。由于兄弟姐妹生活在全国各地,凑齐不容易,大家商量好,这个春节视频连线团聚。“我昨晚还和在青岛、银川、兰州以及乌鲁木齐生活、工作的兄弟姐妹在微信群里视频聊了半宿。大家面对面地说呀、笑呀,就好像从来没有分开过一样!”马连花说。

  马连花的父母都是回族,兄弟姐妹们又与不同民族的人结合,马连花父母还认了两个干女儿。这个多民族大家庭几十年来和睦相处、守望相助。

  由于马连花从小做家务活比较多,有什么事母亲首先会想到她。渐渐地,马连花就成了这个多民族大家庭里的联络员、主心骨。家中的大事、小事父母都要找她商量。

  2011年9月,马连花一家参加了央视中秋晚会,他们带着年迈的母亲去参观了天安门广场,圆了老人家的心愿。2016年12月,这个家庭还参加了央视《欢乐中国人》节目……马连花和兄弟姐妹一起照顾着体弱多病的父母,马连花常对兄弟姐妹们说:“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人如果不能孝敬给予自己生命、辛勤哺育自己的父母,那就丧失了人的良心。”

  “父母在世的时候,在其言传身教下,我们兄弟姐妹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父母去世后,我们这个多民族大家庭的亲密关系依旧。良好家风是个宝。”马连花说,“小家系大家,我们手拉手、心连心地把一个个小家的文明美德传承下去,就会为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汇聚正能量、增添新光彩!”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