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昔日贫困户而今“发羊财”

2019年02月08日 11: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道忠报道)这个春节,于田县希吾勒乡达西库勒村的海拜尔·肉孜显得格外兴奋。他动作娴熟地参加完村里的舞龙表演后,脱下演出服回到家,马上又成了一位老练的“羊倌”。

  他家挂着灯笼,贴了春联和福字,一派喜庆的气氛。

  海拜尔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只有两亩地,种植小麦和玉米,收入单一。

  海拜尔成家后一直养羊,对市场的行情很熟悉。近年来,于田市场上的羊一直很好卖。本地羊不足时,还有外地羊进入。海拜尔瞅准了商机,打算通过育肥羊增收。

  2016年,在中国人民银行于田县支行等单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申请到一笔5万元的贴息贷款,还得到6000元的棚圈建设补贴。195平方米的砖混结构羊圈很快建了起来,海拜尔一次性买了150只羊,经过两三个月的育肥后,平均每只羊可以赚两三百元。第一次育肥,海拜尔就获得了成功。

  2018年,海拜尔每次买进150只羊,全年一共买进卖出了3批羊。春节临近,市场上的羊价钱不错,他刚刚卖出的40只羊每只平均赚了320元。一年下来,海拜尔育肥羊的毛利润达到13万多元。昔日的贫困户,已经成了村里的高收入家庭。

  靠育肥羊的收入,海拜尔家建起了新房,还买了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建了水冲式厕所,装了淋浴器。

  新年里,海拜尔打算把羊圈扩建到300平方米,再多买一些羊回来育肥。同时,他还计划多参加村里举办的畜牧养殖知识讲座,按要求做好羊圈消毒和疾病防治。“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脱了贫,我今年的收入一定会更高!”海拜尔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