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府里挥春忙

2019年02月08日 11: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新加坡2月7日电  特写:总统府里挥春忙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新加坡总统府6日举行中国农历新年开放日活动。下午4时许,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来到新加坡书法家协会设立的挥春展台,手握毛笔,在书协会长陈声桂一副未完成的对联上轻轻下笔,添上一个“一”字,一副“一百五十年胜迹,五万四千天泽生”的对联大功告成,四周观众鼓起掌来。

  新加坡总统府是新加坡总统和总理办公的地方,平常不对外开放,只有在特定的民族节日才会向公众开放。

  总统府官邸前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坪,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让人心旷神怡。挥春展台设在草坪上的一个白色帐篷里。陈声桂告诉记者,今年是总统府落成150周年,他为此书写了这副对联。今年也是新加坡书法家协会第10年参与中国农历新年总统府开放日活动,为参观者挥春送福。

  当天早上8点多总统府刚开放,书协的8位书法家就在展台旁开始为参观者挥毫送字。今年来求字的有不少外国友人,“福”“祥”“发”“旺”等带有新春美好祝福的字最受欢迎。书法家们无偿给游客写字,游客自愿向“总统挑战”慈善活动捐款。开放日活动中,游客还欣赏了舞狮、华族舞蹈和交响乐等表演。

  “总统挑战”是新加坡已故前总统纳丹于2000年发起的慈善活动,旨在帮助残障人士、老人、孤儿等需要援助的人。总统府开放日当天收取的入园费等收入将捐赠给“总统挑战”慈善活动。

  据了解,陈声桂曾教纳丹中国书法,并因此与新加坡总统府开放日活动结缘。新加坡前总统陈庆炎和现任总统哈莉玛都曾出席书协在总统府开放日举办的挥春活动,去年哈莉玛还在挥春展台上写了一个 “吉”字。

  来新加坡旅游的北京一所小学三年级学生孔德润平日喜欢研习书法,这次他很高兴求得陈声桂写的一个“福”字,他说将把这一作品带回北京好好观摩学习。

  陈声桂说,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有这样的机会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以激发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并为需要帮助的人士奉献一份爱心,这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