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北疆雪域供电人

2019年02月08日 13: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春节期间,新疆阿勒泰地区出现持续降温和连续降雪。这种天气极易对输电线路带来影响,厚厚的积雪也给工人巡线造成很大困难。

  这些难题要怎么解决呢?央视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当地基层供电所,和工作人员一起出发巡线。

  这里是中国西北边陲的汗德尕特乡,这里的冬天天气严寒,最低温度有零下三四十度,到处是一片白雪茫茫。

  新疆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塔拉特村广播: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如果家里有用电问题,请及时与供电所联系。

  汗德尕特供电所是最基层的供电所,一共有四个人。这四个人要保证全乡六百多户居民和三所矿场企业的用电。严寒天气,电线很容易绷断或者附上冰,春节期间供电所要加大巡视力度。一大早,我们跟着孛旭鸿和巴图上路了。

  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汗德尕特供电所所长 孛旭鸿:这两天刮风了,刮完风以后,(雪)就把这个路堵死了,现在又走不动了。

  汗德尕特乡有三十多公里的输电线路,今天的计划是巡视其中的十公里。车来到了一个山谷开不动了,这里是风口,在阿勒泰,像这种山谷地带往往会有风吹雪把路封住。这一段还好不长,只有20米,他们打算加大油门冲一下。

  孛旭鸿:这还有个山洞,从这绕过去。这是洞口的石头砸下来的,太危险了。这个隧道也是个简易隧道,每个月都要过。这个地方下雪,(夏天)发洪水,特别难走。

  冲过被雪封的山谷,又绕过有碎石的隧道,没走多远,车又停下来了。

  孛旭鸿:这真正走不了了。你看这前面整个封死了,路都刮平了,彻底走不了了。只有挖了,挖不动后面只有想办法。

  孛旭鸿和巴图先用胶带把裤腿和鞋子牢牢缠起来,防止雪灌进去。这段被盖住的路有将近一公里长,路上的积雪有半米深,冲是冲不过去了,如果用铁锹挖至少要挖三个小时。

  孛旭鸿:这样(挖)的话耽误时间,因为我们这冬季天短,到五点钟太阳就下去了。

  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汗德尕特供电所员工 巴图:这个是杨木,这个皮子是马的前面两个腿的皮子。走路的话人陷下去走不动,累得很。(用)这个雪板,可能(只陷)十公分、二十公分。

  记者:不会陷下去就没那么累。

  这是阿勒泰古老的滑雪板,和现代滑雪板不同的是,滑雪板的底部用马前腿的毛皮包裹着,上山的时候逆毛,可以紧抓雪面防止滑倒。

  下山的时候,孛旭鸿和巴图脚踩雪板,从高山上飞驰而下。

  孛旭鸿:刮风天气也冷,喘着气哈气越大,胡子和眼睫毛都冻到一块,眼睛都睁不开。

  高山挡不住,风雪也挡不住,车到不了的地方,还有古老的滑雪板,白茫茫的大地上,他们靠电线杆来指引方向,五百多根电线杆,每一根都要查到。

  巡视之后,他们又走到了一个村子,因为接到报修,大风把一户人家的电线刮断了。

  巴图:一个小时前没电的。

  孛旭鸿:那我们先到杆子上看看,检查一下。开关合好了,你们试一下你们家有没有电。

  天色渐晚,孛旭鸿和巴图走回到车子处,开车返回,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孛旭鸿:我可能有个七年了吧,过年都没回过家,都在乡里。孩子(小时候)都没照顾上,(现在)长大了,工作了,回来过年我们还坐不到一块儿。我们给老百姓把电弄好了,老百姓也非常开心,但是我们心里也开心。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