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守好边境线是对祖国最好的报答”

2019年02月09日 13: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玛依丹村地处祖国边陲,村里家家都有护边员,是远近闻名的边境村。

  2月4日清晨,记者从阿图什市乘车出发,一路向西,一个小时后来到了玛依丹村。

  红红的灯笼,整齐的春联,大大的福字,为玛依丹村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在该村的迈旦警务室里,护边员里的队长铁米尔·吐尔逊认真汇报完春节期间的工作安排后,便与村警务室民警一起,又踏上了前往边境线的路途。

  从村里到边境线的直线距离仅10公里,但由于群山环绕,需要穿越40多公里崎岖难行的山路才能到达。

  跟随他们的脚步,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记者来到海拔3974米的和坚特山,这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吐古买提边境派出所迈旦警务室护边员负责的第一个山口。

  “我们负责管辖的边境线上共有5个通外山口,每周换勤一次。”铁米尔说。

  查看通外山口是否有人员越境足迹、检查铁丝网是否有损坏……巡逻路上,铁米尔带领护边员们认真查看边境线的情况。“现在是春节,我们要更加仔细检查,只有守护好边境线,各族群众才能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今年36岁的铁米尔已在边境线驻守了10年之久,守边戍边的生活虽然艰苦,但他却感到十分自豪。

  铁米尔告诉记者,传承父亲守边戍边的爱国情怀,2009年,他提交了申请,希望能成为一名护边员。经过认真考察,铁米尔顺利通过考核,进入到护边员队伍。后来,凭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他被大家推选为队长。

  “能成为一名护边员我觉得很光荣,我们一家人也都为此感到自豪。”铁米尔说,“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守好边境线是对祖国最好的报答。”

  铁米尔回忆,父亲当护边员时,都是骑马、骑骆驼巡逻,现在边境派出所配发了摩托车,巡逻时间减少了一大半。

  “现在,我们护边员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我们不仅涨了工资,还享受了医保、社保,孩子也可以免费上学……今后,我要继续当好护边员,坚守一线、保卫祖国,尽自己的努力,为守边戍边奉献一份力量。”细数着生活的变化,铁米尔对党和国家充满感激。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