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春旅游别样美 精彩假期乐开怀

2019年02月10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唐堪东报道)春节期间,新疆各地旅游景区、景点推出多项主题鲜明、特色各异的文化旅游活动,让游客在浓浓的年味中欢度新春佳节。

  晶莹剔透的冰雪、浓浓的年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新疆过节。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2月4日—7日,新疆接待游客195.25万人次,同比增长73.14%;实现旅游收入23.97亿元,同比增长78.08%,游客人均花费1227.66元。

  2月9日中午,欢快的锣鼓声打破了天山天池景区的寂静。在白雪皑皑的湖面上,人头攒动、欢声笑语,“社火舞新春民俗过大年”活动正在举行。

  舞龙、舞狮、扭秧歌、划旱船……精彩的表演轮番上演,欢乐的气氛感染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游客纷纷围着表演队伍喝彩、拍照,很多游客索性系上红色、绿色、黄色的绸带,加入表演队伍一起舞起来。

  “新疆山美雪美,在这里过春节别有风味。”来自四川的游客李涛开心地说。

  天山天池景区推出融合冰雪雕观赏、冰雪运动、冰雪娱乐、温泉养生等多种项目的冰雪嘉年华,还组织了社火表演,既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增加了年味,又丰富了游客的体验。

  据了解,在举办“社火舞新春民俗过大年”活动的7日、9日两天,游客都明显增长。其中,7日当天,天山天池景区接待游客7502人次。4日—8日,该景区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

  今年,喀纳斯景区的“禾木原始年”活动吸引内地游客纷至沓来。除了篝火歌舞晚会,还有雪地赛马、雪地叼羊、雪地姑娘追等一系列冰雪表演活动。2月4日到8日,喀纳斯、禾木等3个景区接待游客近万人,其中8日接待游客2673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几十倍。

  吸引游客的还有充满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浓浓年味。

  2月6日,阿瓦提刀郎部落景区新春社火活动火爆上演,5000多名游客来到这里欣赏舞龙、舞狮、旱船、秧歌表演,欢度新春佳节。该景区副总经理刘琼尧介绍,今年景区举办的第五届“与刀郎人共度春节”活动,从2月6日持续到2月19日。疆内外游客除了参加新年祈福、滑冰等活动以外,还可以品尝特色风味美食、欣赏歌舞演艺以及在刀郎民俗竞技场观看赛马、叼羊等民俗表演。

  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县市组织了多项文化旅游活动,其中“春节昌吉一日游”活动,把昌吉文博园、小吃街、新疆大剧院等景区景点串联了起来,受到了游客的热捧,新疆大剧院观众一度爆满,直追旅游旺季的上座率。

  滑雪是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碰撞。如今,很多游客已把追风逐雪舒展身体,驾驭滑板作为过年的一种新选择。

  2月4日至9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接待游客人数突破8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0%。工作人员从每天10时30分开门营业一直忙到晚上10时。来自宁夏的滑雪“发烧友”张江川组织了十几个朋友,大年初一就来到新疆滑雪。整个春节假期,他们都在新疆度过。

  湖北武汉的刘晓芳带着父母来到阿勒泰。“到阿勒泰滑雪、赏雪,感受新疆的浓郁年味,过年的仪式感更强了。”刘晓芳说。

  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春节期间游客如云,从10时一开门就有内地滑雪爱好者涌入。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仅组团来阿勒泰滑雪的内地滑雪俱乐部成员就有400多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