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3个乡镇(农场)入选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成为社火之乡

2019年02月10日 10:3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漓莎报道)近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文化馆获悉,最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的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米东区三道坝镇榜上有名,成为社火之乡。

  参与社火表演已有15年的村民刘胜发说:“最初我们只在村里表演,后来到了镇上的文化馆、区里的文化广场,今年还在乌鲁木齐市电视台和新疆电视台录制了春晚。”

  此次评选是根据《“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和管理办法》的规定,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申报和评审命名工作。在各地推荐申报基础上,经评审专家组评审、评审命名领导小组审议,形成了最后评选结果,全国共有175个乡镇(街道)和县(县级市、区)入选。

  新疆有3个乡镇(农场)入选,分别是米东区三道坝镇、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它们分别以社火、刺绣和曲子戏为主的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盘活了当地优秀的民间文化资源,在推进当地群众文化生活特别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取得了突出成效。

  米东区三道坝镇的社火表演连续举办了26年,成为每年元旦春节期间新疆的一项知名文化活动品牌。

  米东区三道坝镇党委书记桑梓槟说,全镇17个村1个社区,村村都有社火队,秧歌、舞狮、高跷、旱船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深受大家喜爱,他们将把这项民俗文化活动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