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失业人员连续三拒工作 介绍将被减发停发低保金

2019年02月10日 11: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漓莎报道)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纳入低保的下岗失业人员,若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可按规定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最低生活保障金。

  2月3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民政局了解到,我市对于连续拒绝工作介绍的低保户,会实施警告或减发停发低保金。

  乌鲁木齐市对低保户实施动态管理,城区半年一审,农村一年一审,确保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保障。同时,明确退出机制,联合多部门优先对低保家庭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并积极介绍合适的工作,帮助低保户走上工作岗位。

  “为了让再就业人员逐渐适应,采取‘渐退机制’,新上岗人员可续领6个月低保金,这个期限能让退出低保的人员生活相对稳定。”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于志友说,给吃低保的下岗失业人员介绍工作是“造血”,而对于拒不接受工作机会的下岗失业人员,减发或停发低保,则是让“低保金”回归本意。

  2018年初我市有2万余名低保户,2019年1月最新数据显示,我市现有1.6万名低保户。经过多方努力,许多下岗失业人员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并依靠双手退出低保群体。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