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用爱心“配齐”年味

2019年02月10日 11: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大年初四,在医院里,医务人员、患者及家属一起包饺子,热热闹闹过新年。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摄影报道)2月8日,大年初四,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人们依然陶醉于春节浓浓的幸福氛围中。

  送暖心礼物、包新年饺子、表演节目、猜谜语、送祝福、用留言板拜年……在医院病房内,医护人员也在用爱心,为留院的每一位患者把“年味”配齐。

  礼物暖心|留言板上写祝福

  大年初四,阳光照进病房内,暖洋洋的。

  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养结合中心康复治疗科里,有一些特殊的患者,长期托管在医院治疗,过年也不能回家,但医护人员与老人们合影,在留言板上写祝福,让他们的新年充满了温暖。

  “爷爷,新年快乐。”这是木尼热·赛麦提写给86岁的恩玉华的。说话间,木尼热还把一份有橘子、小蛋糕、核桃的小礼物塞到了老人怀里。

  一年前,因为中风,加上又患有吸入性肺炎,恩玉华老人住进了医院。从那时起,26岁的木尼热就成了他的固定护士。恩玉华常年卧床,吞咽能力差,听力不好,但视力不错,最喜欢看电视。木尼热说,自己平时8时30分左右就会为老人洗漱、翻身……每个环节都不能少。“在医院里,有医护人员关照,还这么热闹、喜庆,真高兴。”恩玉华的老伴霍颜荣说,这里不是家,但跟家没啥两样。

  “因为父亲就是常年卧床,所以我看到这里的爷爷奶奶就特别亲。”木尼热说,春节时自己跟病房中的患者都合影了,还为每人配了一个留言板,为的是以后便于交流。

  该科护士长陶新玲介绍,这里本来有70多名老人,过年家属接走了一部分,最后留下了48名老人。这个春节,延续去年的做法,依旧为每位老人准备了小礼物。

  “我们做的就是让他们即使身在医院,也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木尼热一边说,一边拥抱了每一位老人。

  饺子飘香|病房里的年也温暖

  表演节目、一起包饺子……这个春节,虽然因为疾病不能回家过年,但有饺子飘香在病房里,也很温暖。

  “给大家出个谜语:清水漂芙蓉,元宝落玉盆。打一食物!”“饺子呗,哈哈哈。”大年初四,一阵阵欢快的笑声从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皮肤科治疗室中传来。

  原来,这是医务人员、患者及家属在医院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迎新春联谊会”活动,猜谜语、演节目,还和面调馅包饺子,温情满满。

  擀面、装馅、捏皮……皮肤科治疗室主任阿米那木·艾买提对馅料动起了心思,在馅料里放了无核红枣,把对新年、对患者、对大家的祝福放在馅料中,让饺子呈现出红红火火的意义和美味。

  “太丑了,露馅了!”患者李慧剑看到自己的“作品”,有些懊恼,一旁的病友郭洋鼓励说:“不丑不丑,加油,下一个肯定包得更好。”

  不一会儿,各式各样的饺子在大家手中诞生了,有大肚儿的,有像菱角的。有像馄饨的,还有各种奇形怪状的。看着自己包出来的各式各样的饺子,大家都乐不可支。

  吃着亲手包的饺子,53岁的患者阿衣古力·吐胡提说:“能在病房里过难忘的春节,感谢的就是跟家人一样的医护人员。”

  一个礼物、一句祝福、一个节目、一个拥抱,这些节日的温暖不仅增强了医患之间的信任和理解,更拉近了相互之间的感情,让他们感受到了新春的欢乐。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