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用劳动守护美丽首府

2019年02月10日 11: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报道)“老头子快点。”赵金萍一边系围巾,一边催促丈夫赵侠文加快速度。

  今年春节,全市两万余名环卫工人和赵金萍、赵侠文夫妇一样,坚守在岗位上,对他们来说,虽少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他们却说自己“忙并温暖着”。

  12年保洁见证首府环卫新变化

  赵金萍今年52岁,丈夫赵侠文今年55岁,他们从老家河南来到乌鲁木齐,成为友好南路片区管委会的保洁员,负责不同路段的卫生保洁工作。

  过年对于赵金萍和丈夫来说,与以往并无不同。早晨6点多起床洗漱,6点40分出门,7点到岗清扫道路……“不下雪的时候,7点到岗,下雪的时候,我们就4点钟到岗,12年来几乎天天这样,早都习惯了。”赵金萍说。

  每天早晨,夫妻二人都是一起出门,步行10多分钟到达友好南路。由于前天的降雪,赵金萍和丈夫起得格外早:“人行道上的积雪还没收拾干净,得早点去打扫,方便大家走亲戚。”

  友好商场门前,人流量较大,是赵金萍和同事们重点清扫的区域,忙乎完就已经9点了。周围有爱心商户提供免费早餐,她匆匆忙忙吃完早饭,又回到了路上。“过去,马路上的清扫清运全靠人工,我们的劳动强度很大。现在是人机配合、机械为主,我们有了很多‘好帮手’,干活轻松了不少。”赵金萍说,“城市环境卫生好了,我们也自豪。”

  在岗位上过新年也很温暖

  说起过年,赵金萍说,她和丈夫早就把乌鲁木齐当作第二个故乡了,在乌鲁木齐过年,在岗位上过年,挺充实。

  “干环卫累吗?”当被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赵侠文憨憨一笑:“有说累的,有说不累的,我觉得挺好的。”赵侠文表示,最主要的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们的身份从“扫马路的”变成了“城市美容师”,越来越多的人对他们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这些变化,体现了城市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对环卫工作的重视。

  “令我们感动的事情太多了,逢年过节,爱心企业和人士都会慰问我们环卫工,我们心里很温暖。”赵侠文说。而每每听到有人称赞乌鲁木齐越来越干净美丽了,赵侠文夫妇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大家的素质越来越高,我们的工作强度也没那么大了,是大家互相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了。”赵侠文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