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各族群众热热闹闹过大年

2019年02月11日 10:2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王玉堂 魏志义报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新年新气象,春节期间,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县(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族群众热热闹闹过大年。

  2月5日,新春第一天,沙雅县古勒巴格镇中心广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来自全镇25个村(社区)的近1000名群众欢聚在一起,共度新春佳节。

  舞蹈《开门红》、快板《打起竹板赞家乡》、秦腔《华亭相会》、旗袍秀《江南梦》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观众掌声不断,为新年增添了喜庆。

  色日克苏盖提村农民米日古丽·艾则孜说:“今天的节目非常好看,特别是旗袍秀,把我们中国女性的美都展现出来了。”

  古如其阔坦村返乡学生张鹏说:“放寒假回来,我们发现家乡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就跟几个少数民族同学一起排练了快板《打起竹板赞家乡》,祝福家乡越来越美丽。”

  古勒巴格镇党委委员、宣传干事伍俊辉说:“我们通过举办今天的文艺演出,组织各族群众欢度新春佳节,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据了解,从2月6日开始持续到2月10日,古勒巴格镇每天都在镇中心广场举办一场文艺演出,展示各村农民的精神风貌。

  2月6日,在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阿克苏第十五届“多浪·龟兹”文化旅游节暨阿瓦提县第五届“与刀郎人共度春节”文化旅游节拉开大幕,吸引了上万名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共庆新春。

  锣鼓喧天,人潮涌动。在刀郎部落景区城楼前后,由该县10支农民文艺队共同表演的千人社火,不仅散发出浓浓的年味儿,而且还是游客参与度最高的活动。

  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在农民演员们熟练的舞动下,一条条巨龙时而腾起,时而俯冲,变化万千。巨龙在前,舞狮和秧歌表演紧随其后,踏着欢快的鼓点,大家矫健的舞姿、热情的笑容,瞬间嗨翻全场。

  来自河南省南阳市的游客杨焕灵说:“我儿子在这里工作,今年我来这里过年,看到这里的春节气氛特别浓厚,这个地方各族群众团结和谐,我非常高兴。我拍了很多照片发到朋友圈,老家的亲戚朋友看了都说太热闹了。”

  黑龙江游客陈妍妍第一次来新疆旅游,就爱上了这里的大美风光和风俗人情,这次她特地选择在新疆过春节。“看到新疆各族人民这么开开心心过大年,深深地感染了我们。祖国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各族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祝所有人新年快乐,祝愿大美新疆越来越好。”陈妍妍说。

  整场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五,期间还将举办春节幸运红包抽奖、冰上娱乐、年年有“鱼”、赛马叼羊、斗鸡、摔跤等民俗活动。

  2月8日,大年初四,在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买里艾日克村,温宿县农业局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为该村35户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残疾人和贫困户发放大米、面粉、清油和水果等慰问品。

  慰问活动结束后,驻村干部、村干部、返乡大学生、党员团员和工作队派出单位的结亲干部等300余人在村民服务活动中心举办“共庆新春佳节,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节日期间,阿克苏市、库车县、拜城县等地都举办了各类文体活动,以文化寓教于乐,让各族群众在欢度春节中加深友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