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这个春节换种方式乐

2019年02月11日 10:3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春节假期里,在乌鲁木齐县科技局、安监局驻水西沟镇东湾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开展的文艺汇演活动上,村民们正在进行扭秧歌表演。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 牟敏摄影报道)今年春节长假,市民谢鸿图没去拥挤的景点,而是在家门口看看演出听听戏,市民陆瑶则拿着文惠卡,带孩子去看了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市民郑敏伟想给节日增添点“文化味儿”,与家人到市博物馆、图书馆等地体验剪纸制作、了解春节楹联文化……

  春节期间,乌鲁木齐推陈出新,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把舞台搭到群众身边,把欢乐融入百姓心中,把实惠送进千家万户,让市民感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的实效。

  花样更多

  传统现代齐上阵,假日休闲越来越有“文艺范儿”

  在红山公园,除了第三届新春庙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也正在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现场互动的形式,为游客们现场展示面塑、剪纸等绝技绝活。成都游客曾坪赞叹不已:“本来就想逛逛庙会,没想到还能参与这么有意义的活动。”

  如今,春节长假,人们已不满足于简单的“ 吃喝玩乐”,而是越来越喜欢“文艺范儿”。

  市民谢鸿图是一名忠实的“ 票友”,让他高兴的是,这次春节假期家门口的文化活动一点都不少。

  秦腔《金麒麟》、京剧《贵妃醉酒》等轮番上演,各类展览、庙会、非遗体验也办得有声有色。

  传统工艺展、社火表演、歌舞演出、戏曲擂台、冰雪风情游……自1 月28 日起,乌鲁木齐陆续推出70余场文旅活动,让市民从小年一直乐到元宵,在浓浓的年味中体验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年初一,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乡村大舞台”拉开序幕,演出有扭秧歌、划旱船、音乐、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数百村民参与其中。欢乐的气氛感染了来自各地的游客,不少游客围着表演队伍喝彩、拍照。

  “看看秧歌社火表演,听听戏,热闹喜庆,可比去外地旅游舒服多了!”前往乌鲁木齐县滑雪的市民李佳慧说。

  在市美术馆,徜徉在一幅幅书画作品间,市民李振国感到非常享受:“这次展出的作品质量很高,值得欣赏和揣摩、学习。”

  随着多种形式的文旅活动陆续开展,让和谢鸿图、李振国一样的“文艺”市民在假期有了更多选择。

  补贴更实

  文惠卡拉动文化消费,让观众有更丰富的选择权

  和谢鸿图这样的戏曲爱好者不同,孩子已经4 岁的陆瑶,对于文化消费有着更加个性的需求。

  大年初六,拿着文化惠民卡(以下简称文惠卡),陆瑶带着4岁的儿子走进乌鲁木齐剧院,欣赏了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陆瑶说,现在社区文化活动丰富,但市民对专业演出的需求也日益增强,文惠卡让大家越来越频繁地走进剧院,欣赏专业院团带来的演出。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乌鲁木齐文化惠民卡组委会为首府文惠卡用户准备了35项惠民活动,内容涉及文艺演出、全民阅读、全民健身、艺术传承、旅游观光五大领域。

  陆瑶家中办理了两张文惠卡,除了自己,婆婆也办理了一张。

  “婆婆在各剧院走场听戏曲,我就带着孩子看儿童剧、参加相关艺术传承活动,一家老小的假期都文化味儿十足。”陆瑶说。

  乌鲁木齐文惠卡面值500 元,包含观众自付的100元与政府补贴的400元。凭这张卡购买演出票就能打折。在陆瑶看来,文惠卡把补贴给了观众,实际上就是把文化市场的选择权交给了观众。

  市民李程为喜爱戏曲的父母办理了文惠卡,并关注了微信公众号“乌鲁木齐文惠卡”,春节期间,哪天有什么演出他都能从公众号中得知,价格也一目了然。

  “一般都会选择文惠卡有折扣的演出。”李程直言,演出更多、价格更低,还经常有套票折扣。观众的选择更多,也让文化院团更注重演出质量。

  据了解,乌鲁木齐平均每天至少有一场文惠卡演出,涵盖京剧、秦剧、话剧、歌舞剧、交响乐等艺术样式。

  年的脚步还在继续,祝福的脚步仍未停歇,热闹的年气还在延续,各种或传统或特色或创新的文化惠民活动,正在带给市民不一样的浓浓年味儿。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