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内地年货果盘里常见新疆干果

2019年02月11日 10:4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报道)《岁时歌》记载民间习俗“正月嗑瓜子,二月放鹞子,三月种地下秧子……”不过,现在可不是以前瓜子花生霸占天下了,核桃、葡萄干、红枣、开心果…… 各种干果炒货越来越多。

  这个春节,记者从乌鲁木齐回襄阳市宜城市家里过年,走亲访友时发现,年货果盘里新疆干果多了,有核桃、葡萄干、红枣、巴旦木、杏干……

  “新疆干果品质好,葡萄干甜,红枣个头大。”在襄阳市工作的堂姐说,平常逛超市,时不时会买一点。不过,年货果盘里的干果是她“点单”后,让记者专程从乌鲁木齐邮寄的。

  1月份,记者共买了20公斤干果从乌鲁木齐邮寄到宜城市,有黑美人葡萄干、绿香妃葡萄干、和田大枣、若羌红枣、纸皮核桃、杏干、无花果干、巴旦木,都是家里、亲戚、朋友“点单”要的年货。

  “新疆干果特别多,光是葡萄干就有好多个品种,一年要两三种,好几年能不重样儿。”朋友姜芳在广州工作,三年前曾到新疆旅游,之后就一直惦记新疆的水果、干果,回到襄阳过节前专门在网上下单,买了五公斤的新疆干果寄回家。

  除了亲朋好友邮寄、网购,逛街时发现,襄阳、宜城各大超市干果区都有新疆干果,身为一个县级市的宜城市区就至少有两家新疆特产店。

  “新疆果园”批发兼零售干果、鲜果,招牌上写的主要经营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若羌红枣、吐鲁番葡萄干等。

  老板范波说,店开了两年多,生意不错。春节前,店里生意特别好,尤其是葡萄干,进的几百斤货差不多卖完了。

  范波以前做农产品生意,给新疆发货时结识了一些朋友,去过新疆几次,觉得新疆干果、水果都好,就想在家里开个新疆特产店。做了简单的市场调查,发现不少人愿意买,就联系进货渠道,开起了店。

  春节里,家人、亲朋围坐在一起,吃干果、唠家常,团圆热闹的氛围中,乌鲁木齐和襄阳的距离似乎也显得近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