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考察团赴湖北考察​

拓展产业合作空间 促进兵团经济转型

2019年02月11日 12:0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毕玉中报道)兵团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2月8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就率考察团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学习全球最大的光通信研发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光谷”的东湖高新区信息产业发展,并与位于该区的央企中国信科集团洽谈深化合作。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会见考察团。蒋超良陪同考察。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陪同考察并参加合作洽谈。

  楚天云是智慧湖北建设的重大工程,已构建起了全省“一朵云”顶层综合体系,实现了政务服务“一张网”,考察团走进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被其强大功能深深吸引。孙金龙对随行的兵团网信办等负责同志说,要加快兵团网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整合相关信息,实现资源共享,既充分发挥信息化引领作用,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变革,让信息多跑路、职工群众少跑腿。

  在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考察团详细听取了国家储存器基地项目情况介绍,并到生产车间参观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生产线。孙金龙深有感触地对兵团发改、工信部门和一师阿拉尔市负责人等随同考察同志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推进兵团向南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发展为上、投资为本、工业为先、招商为要,充分释放兵团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的改革红利,大力招商引资、引智,以信息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壮大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

  中国信科集团前身是烽火科技集团,孙金龙到兵团工作后已三次到访。这家企业在光通信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相关产品和技术服务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5月与兵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合作进展顺利,2017年在五家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烽火兵团产业园,借助闲置厂房生产出了新疆第一根光缆,去年又在阿拉尔市共同组建了数字兵团公司,正在借助闲置设备打造兵团烽火云计算中心。考察团来到光电子产业园和无线产业园,走进实验室、测试场和生产线,了解前沿科技研发进展、数据通信技术在民生领域的应用等,并在集团总部就深化合作深入洽谈。孙金龙对中国信科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兵团建设表示感谢。希望中国信科集团进一步在兵团特别是南疆师市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产业布局,共同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助推信息化与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兵团创新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兵团将不断强化“政”的思维和行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为各类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在兵团投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省委常委、秘书长梁伟年;中国信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国华,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何书平;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姚新民,党委常委钟波等参加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