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哨所“小白杨”传唱大江南北

2019年02月11日 12:08   来源:天山网

“小白杨”故乡戍边文化展览馆内展出的图片。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摄影报道)“一棵小白杨,长在哨所旁……”由梁上泉作词、士心作曲的这首《小白杨》想必不少人听过,歌中小白杨的故乡就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程富胜家里,这个春节,依然有不少人慕名去他家参观,听屯垦戍边、保家卫国的故事。

  2月6日,记者来到察县扎库齐牛录乡程富胜家,院子一排白杨树直立而高耸,往来亲友依然最爱听那一段关于“小白杨”的故事。

  小白杨哨所原名为塔斯提哨所,位于兵团第九师161团。1980年,程富胜当兵来到这个哨所,得知哨所官兵坚持年年种树,却由于缺水总是留不住一片绿色。

  1982年,程富胜回伊犁探亲,向母亲富吉梅说起了此事。富吉梅从后院挑选了10棵最好的杨树苗,让儿子带回哨所种植。

  “当时害怕树苗被冻坏,妈妈让我把树苗包在军大衣里,我就怀抱着衣服裹着树苗回了哨所。”程富胜说,战友们看到小树苗都特别高兴,用心呵护。土壤不行,他们从十几公里外,一拨接一拨地搬运土壤;水源缺乏,他们沿着磕磕绊绊的山道,一桶又一桶把布尔干河水担回连队……

程富胜家有一座哨楼形状的房子。 

  “环境太差了,最后只活下了一棵,到现在这棵树还在。”程富胜说,这棵树与官兵一同成长、一起站岗,给守防生活添了一抹亮色、带来一片生机。

  程富胜说,当时有位很有才华的人来哨所采风,看到战士用节省下来喝的水去浇树,便询问缘由。得知了小白杨的故事后,他很快创作出了《小白杨》。

  如今,当年的小白杨已长成参天大树,兵团第九师也由当初的小垦区发展成了如今楼房林立,城镇环境优美的经济大师、工业强师和戍边堡垒。

  “当兵18年后,我回到了家乡,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各项惠民政策惠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家里也盖了新房子。”程富胜说。

  在距离程富胜家大概500米的地方,当地政府改建了一座3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为“小白杨”故乡戍边文化展览馆。

  “‘小白杨’的歌声、‘小白杨’的故事已经形成一种优秀的文化走向了全国,鼓舞了很多优秀儿女保家卫国,成为了一种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财富。而这个故事的原型就在我们乡里,所以我们希望将‘小白杨’的精神通过文物和影像、图片等方式保存下来,展示给大家。”扎库齐牛录乡代理党委书记李英帅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