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昂扬向前

——兵团着力推进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述评之十四

2019年02月11日 12:0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姜小薇报道)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党组织在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中的作用,是保证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工作沿着既定目标前进的必然要求。

  全面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领导干部是关键,工作作风是保障。

  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是党中央赋予兵团的神圣使命,是我们这一代兵团人必须走好的新长征路。兵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去年以来,兵团深化改革初见成效、向南发展开局良好,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对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充满信心决心。

  兵团党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切实加强党对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弘扬兵团精神,汇聚强大动能;提升能力本领,建强干部队伍;严格正风肃纪,强化作风保障,确保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党组织在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中的作用,是保证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工作沿着既定目标前进的必然要求。

  兵团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兵团广大党员干部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为兵团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赋予了强大动力。兵团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对中央治疆方略的理解,对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的认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始终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充分认识全力推进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在认真传达、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和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开,国资国企改革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棋眼”意识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得到贯彻,农业集约化和产业集聚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生态环境良好的局面逐步形成……如今,兵团深化改革不止步、向南发展不停歇。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抓工作,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

  全面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必须发挥好作用。

  “要把‘一把手’亲自抓贯穿始终,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项改革精准落地。”“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获,为落实兵团深化改革各项部署打下坚实基础。”……一年来,兵团党委先后组织举办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务培训班、兵团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培训班等,从提升基本功入手,从实践需要出发,帮助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认真吃透政策、掌握业务知识,特别是深入学习掌握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部署要求,引导他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切实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能力和水平,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既有担当的宽肩膀、又有成事的真本领。

  同时,兵团还启动了“狮子型”干部大调研试点工作,成立调研组分赴各试点师(市)展开大调研,在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一线发现用好“狮子型”干部和“老黄牛型”干部,以钉钉子精神苦干实干拼命干,把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向纵深推进。

  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

  全面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领导干部是关键,工作作风是保障。

  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兵团始终把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政治监督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四气”,坚决查处政治上的“两面人”、经济上的贪婪人、作风上的漂浮人、损害群众利益的黑心人;

  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近年来,兵团持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纠正干部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深入日常管理监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强化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干部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心、事业使命感,坚决克服表态多落实差、调门高行动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推进到位。

  “要切实加强党对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的领导,进一步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新时代,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必将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