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400万元“红包”拿回家

2019年02月11日 12:0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报道)1月31日,在四师六十九团,职工冬训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11时,29岁的六十九团二连连长贾新太走上讲台,讲授椒样薄荷提纯复壮知识。一个多小时后,他回到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冬训职工积极性特别高,教室里坐得满满当当。为啥?贾新太说:“因为2018年大伙儿都增收啦!”

  经过多年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六十九团香料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成为新疆最大的香料种植生产基地,二连是香料种植大连。“2018年秋天,精油还没产出来,种植的地块就被客商‘预约’了,市场非常紧俏。”贾新太说,2018年连队种植了5300亩、5类13个品种的香料,亩产精油达到7.5公斤,为历史最好水平。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行前,职工种植的香料只能交售给团场加工企业,改革后,自由销售,全国各地客商闻讯赶来。对此,职工又喜又忧,喜的是,市场如此广阔,忧的是,香料产品究竟该如何定价?卖给谁利润最高?这个时候,连队“两委”委员冲到市场最前端,领着大家考察国内市场、加工企业,与客商洽谈、协调定价,最终锁定了理想的大客户。

  成交!几十户职工在连队帮助下签订销售合同,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售出精油10吨。一手交货,一手拿钱,400万元进了口袋,人均兑现额10万元以上。

  叩开市场大门,拿到400万元“红包”,职工们欢呼雀跃。他们感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感谢精心服务的连队“两委”委员。

  首次带领职工闯市场获得成功,贾新太对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满。“国内各地客商知道兵团全面取消‘五统一’后,纷纷前来,这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贾新太说。

  连队“两委”忙新年规划,职工们在干啥?贾新太领着记者走进职工李保卫的家。一进门,夫妻俩在洗衣物、打扫房间,大红春联放在窗台上,还没来得及贴。职工刘朝武来串门,三人边聊边干。

  “2018年,我们夫妻俩共分到74亩身份地,全部种上了香料作物,兑现了10多万元。”李保卫说。

  刘朝武是二连香途种植合作社社员,他说:“社员们种香料挣上了钱,今年有不少人都想加入合作社。规模大了,咱实力就更强了。”

  “今年要引导合作社多种植高产俏销的香料新品种。2018年成功引进种植140亩药用香青兰,亩均纯收入1300元,效益不错,今年继续鼓励大家种植。”贾新太说。

  你一句我一句,说起增收,大家兴致高昂。正午,明亮的阳光洒进屋内,照在绿油油的花叶上,春的气息更浓了。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