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在社区补上“三堂课”

2019年02月11日 12:0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沈元赓 王萌 张艺馨报道)“您好,请问要办什么事情?”2月3日,记者在进入六师共青团农场青城社区办公区的大门和办公楼时,门口的工作人员两次向记者询问。

  工作人员带领着记者,见到了青城社区居委会主任金刚后才离开。

  眼前的金刚戴着眼镜,皮肤微黑,在活动室里与居民拉家常时,满脸笑意。2014年4月2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六师共青团农场视察时,与金刚进行了亲切交谈,称赞“年轻人能服务兵团、扎根兵团很不错”。2018年5月,社区“两委”选举开始,金刚又成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兵团首个由社区居民选举产生的居委会主任。

  社区居民自治对金刚来说是个新课题。上任伊始,金刚就与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世勇共同摸索了起来。

  “首先要解决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问题,我们要补好‘素质课’。”金刚告诉记者,社区是一个窗口单位,青城社区“两委”选举产生以来,明确提出社区“两委”成员和所有工作人员,待人接物都要礼貌用语,讲普通话,要注重个人卫生和着装。而且在社区实行问答引导制和首问负责制,无论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还是其他“两委”成员,只要居民有所求,必须有所应,不推托、不转移,直至职工群众的问题得到解决。

  让服务与百姓更近,让社区与居民更亲,这是共青团农场社区改革以来一直坚持的为民服务理念,也是金刚和社区“两委”成员正在补的“亲情课”。一年来,青城社区从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困惑事、疑难事入手,着力打造“无烦忧”社区,并发挥辖区基层文化能人多的优势,在社区组建了各种活动室,包括书画、瑜伽、声乐、器乐活动室等,既丰富了社区文化活动,又充实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2018年12月,社区居民蔡永宏家楼上漏水,蔡永宏家里的装修材料和家具都受损。蔡永宏找楼上理论,可楼上住户担心赔偿金额太大,就一时躲了起来。

  气急败坏的蔡永宏第二天一大早找到了社区,刘世勇和金刚都安慰蔡永宏,让他别着急,先回家等,当天12时之前一定上门解决。12时,刘世勇不仅上门了,还找到了楼上住户,带着一块过去,在刘世勇的协调下,邻里关系重归于好。

  每一次为居民解困解难都说一个具体的时间是青城社区“两委”的工作特点。刘世勇告诉记者,社区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服务单位,守时是对居民的尊重,在青城社区,“两委”成员从来不说“稍等、马上”等时间模糊的词汇,给居民说一个具体的时间,可以杜绝社区工作的拖延,从准时准点做起,在社区工作中补上“诚信课”,赢得居民的信任。

[责任编辑:赵静 ]